首页 "双一流"建设专题
"双一流"建设专题
学科交叉建设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落实“双一流”建设座谈会

2017-09-26

9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落实“双一流”建设座谈会在明德主楼召开,会议围绕“双一流”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出席座谈会,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主持。

靳诺指出,“双一流”建设要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布局,牢牢抓住“整体”和“建设”两个关键词,牢固树立大局观和整体意识。一流大学的建设重在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促进学校的整体特色发展,人民大学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学校整体制度的改革创新。

靳诺代表学校党委向前期参与“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学科团队、工作团队表示感谢,并指出,“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公布是新的开始,后续任务更为艰巨,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准确把握当前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经验和路径,按照学校有关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八十周年校庆。

刘伟表示,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在于一流学科的建设,“双一流”建设要从总结过去经验转移到展望和部署未来,注重时间节点进行工作规划;要把考虑问题的重心从建设“双一流”转变到怎样建设,制定具体的建设措施;要从发现优势、展示优势转变到发现自身问题,推进“双一流”工作长足发展。要落实一流学科的建设主体,以主责的学院为依托,推进跨学院的学科建设。各学院应以学生培养为根本,明确以科研为依托的学科建设是工作的基础,建设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确立更加广泛的视野,明确自身特点,不断突出学科优势,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夯实一流学科的各项基础。

刘伟强调,“双一流”建设要树立信心,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向新的发展。

王利明指出,召开全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各学院应按照学校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总结,深入剖析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学校将定期召开“双一流”建设总结会议,共同探讨学科发展路径,共谋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和发展。

应用经济学学科代表、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提出要在全面梳理学科发展脉络的基础上,主动与国内、国际其他优秀高校相关学科对比,进行全面的学科分析,进一步寻找差距与不足,全力推进一流应用经济学科的建设。

法学学科代表、法学院院长王轶表示,一流的学科建设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理清关键课程,建立丰富全面的课程体系,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创建一流的师资队伍,产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全力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

政治学学科代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表示,政治学科要有信心建立自主性的学科话语体系,不断推进学科布局与国家地位和战略相匹配,进一步改善人才力量分配方式,通过期刊、书系、学术论坛等平台推动顶尖政治学科的建设工作。

新闻传播学学科代表、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提出,队伍建设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根本,要不断在国际范围内遴选一流人才、吸纳顶尖人才;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建立本科实务课程体系,共同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要持续增强管理能力建设,推动公共事务向项目化发展。

公共管理学科代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提出了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组织和资源保障上存在的相关问题,并提出关于国际化期刊和国际化师资的思考,希望下一步工作中继续落实和推进保障制度和国际化建设工作。

各院系20余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据悉,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国务院批准下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简称“双一流”)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入选 A 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共14个一级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