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一流"建设专题
"双一流"建设专题
学科交叉建设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9个学科获评A+ 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2017-12-28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国人民大学获评A+学科的数量为9个,总数位居全国第四。在人文社会科学排名中,人民大学A+学科数量为8个,排名全国第2;A类学科(含A+/A/A-)数量为13个,排名全国第2。

此次,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评估的学科,14个获评A类,占全校38个一级学科的37%,获评A+的学科有9个,分别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获评A的学科有2个,分别为政治学和哲学;获评A-的学科有3个,分别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国史和中国语言文学。

(图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微言教育”)

学位中心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学科划分,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继2004年、2009年、2012年先后完成三轮学科评估之后,学位中心于2016年启动第四轮学科评估,涵盖95个一级学科,全国共有513个学位授予单位7449个学科参评,是历年参评学科数量最多的一次。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比,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