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一流"建设专题
"双一流"建设专题
学科交叉建设动态

[北京青年报]教育部部长:”双一流“建设不是搭擂台,而是搭戏台

2017-09-24

“‘双一流’建设所搭建的不是’擂台’,而是’戏台’,高校间不是要打擂,而是要一起表演,各高校应拿出自己的业绩,注意顶层设计的同时注意微观机制设计。“9月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八十年”论坛上讲话时谈到“双一流“建设时说道。

陈宝生指出,从1937年陕北公学创立开始,中国人民大学走过的80年艰苦卓绝的历程,正是我们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缩影,其三次历史转折见证了党的教育理念的三次关键性转变。目前,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双一流”名单刚刚公布,这意味着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教育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在校生规模居世界第一,高校拥有数世界第二,高校毛入学率已迈入中高收入国家水平,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的高等教育经过发展,已经离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地带不远了。”陈宝生表示,“在这一形势下,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需要全体教育人认真思考。”

陈宝生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需要探索回答六个问题。一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二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三是“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四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朝着什么方向前进”;五是“搭什么台、唱什么戏、创什么业”;六是“种什么树、成什么林、结什么果”。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营造良好政治和学术生态,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北青报记者获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十余所发端于延安的高校的负责人参加论坛,共同研讨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对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文/实习记者 王雨馨 北青报记者 刘旭)

原文链接:[北京青年报]教育部部长:”双一流“建设不是搭擂台,而是搭戏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