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一流"建设专题 学科交叉建设动态
"双一流"建设专题
学科交叉建设动态

“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动态——“辉煌与使命:百年交汇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2021-06-11

6月11-12日,“辉煌与使命:百年交汇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会议围绕政党政治、现代化道路、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等领域展开对话研讨,总结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百年历程、成就与经验,展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前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二级巡视员余彬,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杜鹏,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等出席会议。

南非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索利·马派拉(Solly Mapaila),古巴共产党中央国际关系部副部长胡安·卡洛斯·马尔散(Juan Carlos Marzán),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越南共产党中央理论委员会委员范文德(Pham Van Duc),尼泊尔共产党(毛中心)政治局常委德沃·古隆(Dev Gurung),津巴布韦中央政治局委员、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院长蒙亚拉兹·马查查(Munyaradzi Machacha),巴西共产党副主席、国际关系书记沃尔特·索伦蒂诺(Walter Sorrentino),巴西劳工党国际关系书记、原总书记罗米尼欧·佩雷拉(Romenio Pereira),智利众议院议员、智中友好议员小组副主席卡罗尔·卡里奥拉(Karol Cariola),巴西劳工党中央委员、巴伊亚联邦大学副校长派尼尔顿·席尔瓦·菲略(Penildon Silva Filho),南非共产党智库克里斯·哈尼研究所所长西滕比索·班固(Sithembiso Bhengu),阿根廷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成员、原阿根廷共产党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玛利亚诺·恰尔法迪尼(Mariano Ciafardini),伦敦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戴维·麦克莱伦(David McLellan)、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等嘉宾与会并发言。吴付来主持开幕式,杜鹏、齐鹏飞主持主旨发言。

靳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值得认真总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更同世界很多政党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共同探求通向美好世界的现实路径。靳诺表示,展望下一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宽广的胸怀,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道,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为推进中外政党深入交流、推进世界政党政治深入研究、推进中外青年深入交往发挥更积极作用。

郭业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不断作出新贡献的历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世界意义。党的百年历史开拓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国家现代化新路径,引领了国际关系发展新方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世界意义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中,贯穿于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过程,并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进一步彰显。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此次国际学术会议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期盼各国友好政党特别是共产党、左翼政党能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在国际局势深刻复杂变化的历史关口,加强对话,携手引领百年变局的人间正道。

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经验和智慧,可以为其他国家推进现代化进程、加强执政党建设以及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在疫情暴发以来的复杂国际舆论环境下,仍有越来越多的国外民众更加理性客观地认知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国内外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深度和广度都将超过以往,相信这次国际学术会议将以更加丰富的成果,为国际社会解读中国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愿与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通力合作,与世界范围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加深交流互鉴,共同加强对党的领袖著作、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宣介,搭建交流研讨平台,为推动全球治理新发展、建设更美好世界作出贡献。

吴旭在致辞中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可通过加强政党间交往、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以文载道贡献智慧、以文传声展示形象、以文化人厚植情谊,帮助更多国外民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吴旭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等会议主办单位在人文社会科学国际交流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期待与会政党领导人和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对话交流,为促进政党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索利·马派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南非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示庆贺。百年来中国社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推动和引领国际抗疫合作的各项积极举措成效显著。索利·马派拉强调,南非共产党以社会主义作为推动南非社会变革的最终目标,迄今在保障南非人民的基本人权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未来南非将继续学习中国经验,坚持把人民作为中心,把经济作为发展主体,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变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朝着实现社会主义的目标不断迈进。

胡安·卡洛斯·马尔散在致辞中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探索开创的社会主义实践和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胡安·卡洛斯·马尔散表示,古巴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两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要地位,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巩固交往合作。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进步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力量的生动见证,中古两国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互学互鉴对推动古巴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密切合作,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

吴付来表示,在百年的光辉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得到了来自全世界爱好和平、追求进步的国家、民族和政党的大力支持,中国共产党也为世界的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当今人类社会的共同挑战,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应继续加强对话交流,汇聚实践智慧,淬炼思想火花,共同研讨世界历史和全球格局走向,追寻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探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经验,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做贡献。

杜鹏、齐鹏飞主持主旨发言。

出席本次会议的世界各国政党政要和专家学者随后作主旨发言。

12日上午,大会的四场分论坛举办。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党的建设百年历程与经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界政党责任”题,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300余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在闭幕式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秀玲、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等嘉宾出席并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作大会闭幕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主持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