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略研究 《大学战略研究》

声明:以下刊文著作权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如需引用,请与我们联系。未经允许引用或者转载,我们将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2012年第2期

2012-09-04

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耶鲁模式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和本位,本科生培养更是重中之重作为全球顶尖的高等学府,耶鲁大学三百年来以重视和强调本科生培养为特色,以璀璨的本科校友录为荣耀。

耶鲁大学设耶鲁学院为本科生院,对本科生统一招收和培养耶鲁学院的培养理念是,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使得他们能胜任任何他们所选择的工作,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不是培训学生去适应某一特定的职业耶鲁学院希望学生能把本科阶段当作知识探索的阶段,一个培养好奇心的场所,一个发现新兴趣和新能力的机会。

耶鲁学院明确其培养目标,认为耶鲁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当成为对文化和科学传统有深厚认识和掌握能够领导和服务于人类活动各个领域的公民,应当能够富有热情地进行工作乐于终身学习通向成功而富有意义的人生理念性的培养目标可进一步细化,即学生必须提升以下五个方面的价值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价值观养与品格;

(2)兼具宽广的知识和深入的知识;

(3)具有深入追求知识的激情;

(4)能够持续在新情况中有效学习;

(5)具有领导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基于明确且清晰的细化培养目标,耶鲁学院的本科生培养体系设计有的放矢,以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的全方位培养服务于目标的实现以课堂教学为主,耶鲁学院要求本科生通过本科教育 兼具宽广的知识和深入的知识 并 能够持续在新情况中有效学习1年的本科学习中需要完成至少 36学分的课程 ,分别达到对知识拓展的要求 在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三大领域课中各选修 2学分对基本技能的要求 在数理逻辑写作外语三大技能课中达到要求对专业的要求 选择至少一个专业进行主修并达到各项要求三大领域课的修读要求保证学生知识面的广度,专业的修读则要求学生必须在某一领域深入学习,基本技能的提升则使学生有能力适应未来的新情况并有效学习。

为使学生具有深入追求知识的激情,而非被动接受课堂教学,耶鲁学院特别采取了措施它一方面通过考核标准要求学院教师必须以教学为第一位,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要求学生入学后不断明晰学业目标,自行制定学业规划,自行选定专业,安排各学期学业计划和课程表耶鲁学院不为任何学生制定任何学业规划或选定课程,但它为学生准备了强大的学业咨询顾问团队,为学生提供咨询意见和指导此外,耶鲁学院允许学生根据自身需要定制目录外专业或选修项目),充分满足学生学习的激情和个性化要求。

在课堂之外,耶鲁大学通过住宿学院制度和学生社团组织对学生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培养,使其 具有领导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宿学院是学生管理的基本单元,为学生提供住宿和其它生活服务以及学业咨询写作指导学生在住宿学院里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与不同专业和文化背景的同学交流,结交朋友互相学习,并进行跨学科跨文化沟通社团是耶鲁大学课外培养的另一特色,现有 400余个社团,涉及学术体育务等 15 个领域,学生可以直接实践创立。

团队塑造团队领导团队,培养了学生的领导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 多样化的社团也让学生更多地关注社会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

在全球化的今天,耶鲁学院的培养已经不局限于国内校内,积极提升国际化培养,满足时代发展对培养目标赋予的新含义耶鲁学院一方面将国际和跨文化知识融入课程学习,另一方面鼓励支持和帮助学生在本科阶段有海外修学经历这将为学生在日益相互依世界中发挥领导和服务作用做好准备,使学生 知识更广,更能面对未来新情况并有效学习 ,并将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全球范围跨文化情况下施展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提升以及培养过程中体现的价值观教育,让耶鲁本科生在毕业时能具有 良好的价值观修养品格,他们知晓科学了解文化能言善辩术业专攻国际视野,成为良好的受教育的人当他们离开耶鲁,能够富有热情地进行工作乐于终身学习通向成功而富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