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略研究 《大学战略研究》

声明:以下刊文著作权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如需引用,请与我们联系。未经允许引用或者转载,我们将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2012年第3期

2012-12-30

基于ESI的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表评估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作为一项文献评价分析工具,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研究报告从深入研究ESI数据库入手,基于其最新数据,对国内外整体发文情况、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对ESI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高被引文章和期刊进行了深入研究。希望能够在了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文现状的基础上,为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者提供借鉴。 研究报告具体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从ESI的基本情况、学科分类和期刊构成、与SCI和SSCI的关系、国内外应用和意义等方面对ESI进行深入研究,为利用ESI分析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文情况做好铺垫。

第二,通过对发文数量、被引次数、篇均被引次数等指标的统计分析,描述国内外整体发文现状,并将我国与科研强国进行对比,寻找差距,发现不足。

第三,从发文指标情况、进入前1%的机构情况、高被引文章和热门文章等角度,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文现状进行统计分析,并与科研强国进行对比,寻找差距,发现不足。

第四,从被引次数、文章类型、期刊来源、国际合作、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等方面对ESI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高被引文章进行研究,呈现事实,为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者提供参考。

第五,深入研究ESI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构成情况和发文情况,并选取经济学&商学和社会科学总论的顶尖期刊进行个案分析,帮助科研人员了解ESI收录论文规律。

第六,通过对ESI的研究与应用,探讨ESI的优势与局限性,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评价和学科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本研究报告的结论如下:

一、从世界和我国的整体发文情况来看,人文社会科学在发文数量和发文质量上均相对落后于自然科学。

二、我国发文总体实力较强,发文数量和总体质量位居世界前列,但平均单篇文章的影响力较弱;近十年来我国发文总数、总被引次数和篇均被引次数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趋势。

三、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文实力位居世界前列,经济学&商学和社会科学总论分别排在世界第8名和第9名;近十年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在发文数量、被引次数和篇均被引次数三项指标上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趋势;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进入ESI前1%的机构较少,且与世界顶尖机构相比差距较大。

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高被引文章和热门文章数量较少,且被引次数较低。我国与世界的顶尖文章相比,在期刊来源、国际合作、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等方面不尽相同;我国在人文社会科学顶尖期刊上的发文较少,影响力不足。

五、ESI数据库提供了一个相对科学的评价和分析工具,但其在学科分类、选刊标准和方法等方面存在一些局限性,因此研究人员与科研管理者应当辩证地看待并合理地利用E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