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略研究 《大学战略研究》

声明:以下刊文著作权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如需引用,请与我们联系。未经允许引用或者转载,我们将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2012年第4期

2018-01-15

导言

智库是“智库”、“脑库”、智囊团或其他智囊组织的通称,指由多 学科专家、研究人员组成的公共研究机构,其主旨是为决策者提供政 策建议和决策咨询,其目标定位是政府决策者和社会大众,通过各种 研究成果和公共媒体影响公共政策的制定和社会舆论。

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民主社会项目》的研究,目 前世界上有5465家智库,遍及世界各地。智库按照隶属关系,可以分 为官方智库(如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美国国会研究部等)、半 官方智库(如美国兰德公司和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等)、民间智库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美国企业研究所等)和大学隶属智库(如美国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 务研究中心等)。

本文聚焦于高校隶属智库运作模式的研究,以斯坦福大学胡佛研 究所为个案进行全方位的深入分析,选择胡佛研究所的原因主要基于 以下三点:

(1)一流智库建设是国家亟需,研究型大学隶属智库是我国智 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建设顶级智库也是国内很多高校学科建设和 科学研究的核心目标之一,尤其是对以政策研究著称的我校来说更为 重要。对国外高校隶属智库进行研究可以为我校建设一流智库提供一 定的借鉴。

(2)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是高校隶属智库的典型代表,具有 标杆意义,在2009和2010年度的世界智库排名中,都是唯一进入前10 的大学隶属智库 。

(3)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是一家特色非常鲜明的智库,其声 誉来自于其对美国共和党政策的长远影响。胡佛研究所坚守保守主义 特色,并因此得到保守主义总统候选人的青睐和保守主义人士的大力 捐赠。

世界顶级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理事会主席约翰•桑顿曾说:“一个顶 级智库的三大核心价值是: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智库的质量由 其研究人员和研究成果所决定,智库能否保持独立性则取决于其资金 来源渠道的多样化而非受制于一方,智库的影响力则主要通过人才的 外显和成果的推送传播程度。本文借鉴桑顿的说法,集中讨论胡佛研 究所的管理运行机制,包括人才的选拔使用、资金的筹集和运用、研 究成果的生产和推广三个方面,对胡佛研究所影响力的传递渠道与形 成机制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