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略研究 《大学战略研究》

声明:以下刊文著作权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如需引用,请与我们联系。未经允许引用或者转载,我们将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2012年第1期

2012-05-10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战略规划研究

本专题对宾州州立大学战略规划的组织体系、战略规划制定流程、战略规划实施与评估、战略规划的主要特点进行了研究,并对学校、校区、学院和部处的战略规划原文进行了摘译。

宾州州立大学战略规划拥有完善的组织机制和机构运转流程,各个核心机构定位清楚、职责明确。校长是战略规划的总协调人;规划委员会是根据学校战略需要由校长任命的非常设性战略规划领导机构;任务小组是战略规划委员会的核心运作团队;咨询委员会保障战略规划的科学性和不同层级规划的协调性;规划与评估办公室是战略规划的行政支撑机构;院系部处是战略规划的基本组成单位。

各个机构在战略规划整个流程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宾州州立大学的战略规划包括规划制定、规划实施和规划评估三个阶段。规划制定包含环境扫描与分析、战略框架制定与战略方案选择三大步骤。环境扫描全面系统,不仅包括对外部宏观环境、竞争环境、技术环境和财务环境全方位的扫描,还包括评估前期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搜集和评价前阶段的任务报告、考察院系现有规划和咨询委员会报告等。在扫描的基础上,战略规划委员会制定了学校总体战略规划的原则和基本框架,并对学术战略和管理战略提出了不同的制定原则,任务小组协助院系部处在这些原则下充分研究和思考,将战略规划进行分解,转化为行动方案,为规划的有效实施奠定基础。

宾州州立大学在规划中明确了每个战略目标的实施策略,并规定了预算与配置遵循规划的原则。在规划的具体实施中确立了规划目标责任人负责制,首先落实校级领导对应每一个目标的第一责任人和第二责任人;同时,规划委员会还指明了落实各项目标的责任单位或团队,这些责任单位或团队是确保规划目标达成的关键。

对于规划实施的效果,宾州州立大学采用基准法,利用AAU的评估体系与指标选择同型大学建立比较组,测量各项工作的质量、生产力、公共服务和影响。并按照评价要能回答评估什么和如何评估这一原则要求所有单位规划都必须制定自己的评估体系。由此形成一个按统一原则,自下而上形成的全校性评估体系,并由规划与评估办公室负责具体的评估事项,发布评估报告。

上述宾州州立大学战略规划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流程充分体现了以下特点:战略规划管理结构设置合理、战略规划体系协调有序;规划编制过程公开、包容和互动;战略实施与评估责任明确、绩效优先。这些特点不仅在宾州州立大学的总体战略规划文本中有充分的体现,而且在具体的校区规划文本、国际化规划文本和学院的规划文本中都有清晰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