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略研究 《大学战略研究》

声明:以下刊文著作权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如需引用,请与我们联系。未经允许引用或者转载,我们将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2012年第5期

2018-01-15

导言

智库是什么?智库(Think Tank),又称思想库、智囊团,最早 是个军事用语,用来指称二战期间防务专家和军事战略家们讨论作战 计划和制定战略的保密室。目前学术界关于智库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 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智库进行了界定。例如,迪克逊认为,思想库是一 种稳定的、相对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其研究人员运用科学的研究方 法对广泛的政策问题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在政府、企业及大众密切相 关的政策问题上提出咨询。 詹姆斯•麦甘认为,智库是指独立于政府、 社会利益集团(如公司)、利益团体以及政党等力量的具有相对自治 性的政策研究组织。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王荣华认为, 智库是一种稳定的社会组织,其主要业务内容是政策研究,以影响政 府的决策为首要目标,独立性是其区别于其他政策研究机构的一个重 要特征。综上所述,尽管国内外学者对智库没有一个权威性的解释, 但大都是从智库的机构特性、业务内容、价值取向、运作机制和社会 功能等角度进行的界定。本报告采用兰德公司创始人科尔博姆的定义, 他将智库形象地比喻为一个“思想工厂”,一个没有学生的大学,一 个有着明确目标和坚定追求,却同时无拘无束、异想天开的“头脑风 暴”中心,一个敢于超越一切现有智慧、敢于挑战现有权威的“战略 思想中心”。 

智库的功能是什么?智库的主要功能可以概括为:生产思想,倡 导主张;设计政策,提供方案;影响舆论,引导思潮;储备人才,周 转人才。智库被学者称之为西方国家政治生态中除立法、行政、司法 和媒体之外的“第五种权力”。智库堪称政府决策的“外脑”、政学界交流的“旋转门”、政策精英的“孵化器”以及公众舆论的“影响者”。 在当今中国大力推进智库建设,既是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的需要, 又是适应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 民主化的需要。

智库有哪些 类型 ?智库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 型,较为常见的分类标准有隶属性质、资金来源、研究领域、工作重 点等。按照隶属性质和资金来源分类,智库可以分为独立智库(民间 智库)、大学智库和官方智库。大学智库与独立智库的共同之处在于 二者都具备较好的独立性,能够坚持研究的客观性和中立性。与民间 智库相比,大学智库的优势在于:大学具有良好的氛围;大学具备丰 富的人才资源;大学具有学科综合的优势;大学的信息资料丰富,对 外交流积极。 4 因此,大学智库依托“高校品牌”,能够发挥高校人才 与学科的优势,在理论研究和人才储备方面更胜一筹。 

智库成功的关键是什么?智库发挥影响力主要得益于健全的运 行体制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曾说: “布鲁金斯能够成为一个顶级智库,关键在于它一直坚守三个核心价 值: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这三个价值整合在一起,指导着我们的 研究,并界定了我们学会与众不同的特点,也奠定了我们成为全球领 先智库的声誉。”智库建设应当从组织定位、决策机制、人才机制、 研究体制、课题管理、经费来源、成果推介等方面入手,建立一整套 高效的运行体制,提高智库的竞争力,扩大智库的影响力。 

智库评判的标准 是什么?目前全球共有来自 182 个国家的 6603 家智库。那么智库建设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标准?宾夕法尼亚大学麦甘 教授采用“整体印象评价法”,连续五年推出全球智库报告,采用资 源指标、效用指标、成果指标、影响指标四类指标对智库进行评判和排名,为我们准确把握世界智库发展格局和趋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应该怎样建设智库?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智库的发展水平已 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我国 智库的建设,中国智库应当遵循国际标准,扩大国际视野;促进思想 转化,引导社会舆论;完善运行体制,提升研究质量。不断提高我国 智库的整体竞争力,充分发挥“外脑”的作用,为国家决策和国际话 语权的提升贡献力量。

当前中国正处于矛盾凸显期、转型关键期和战略机遇期,经济社 会发展中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对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出了 更高的要求,我国急需建设一大批高水平的智库为政府、企业提供强 有力的智力支撑。本研究报告主要从 为什么建 设智库、建设什么样的 智库和怎样建设智库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力求在总结世界优秀智库建 设经验和研究全球智库评价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智库面临的困境 与问题,对我国智库建设进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