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略研究 研究成果

声明:以下刊文著作权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如需引用,请与我们联系。未经允许引用或者转载,我们将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进一步加快我校理工学科建设的报告

2012-06-07

一、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学校进一步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

(一)2008年大学排行榜引发的思考

1、中国大学排行

20081月,武书连、吕嘉、郭石林的《2008中国大学评价》正式公布。从结果上看,人民大学以52.23分排名第22位,而进入前10位的大学或者是文理都强的综合性大学如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南京大学,或者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如上海交大、中国科大、华中科大。从评价指标上看,主要包括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大项,其中科学研究的指标分为“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两项,这两项指标的计算主要以论文发表数量为主。从表1可以看出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得分为29.26分,仅次于第一位的北京大学,但在“自然科学研究”方面只得到了0.76的超低分,而仅此一项,人民大学就被远远地甩出了第一梯队(前10强)。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得分偏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目前仅属自然科学领域的“院士”因素(既包括教师中的院士数量,也包括培养的杰出校友中的院士数量)。

武书连2008中国大学评价》中我校自然科学相关得分及对总得分的影响

排名

学校

总分

自然科学研究得分

社会科学研究得分

1

清华大学

271.00

141.65

19.23

2

北京大学

216.23

86.52

35.73

3

浙江大学

204.09

99.93

18.21

4

上海交通大学

143.03

77.72

6.70

5

南京大学

133.60

56.82

19.57

6

复旦大学

128.79

51.82

20.98

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8.68

51.95

2.33

8

华中科技大学

95.12

44.25

6.87

9

武汉大学

93.28

32.44

18.53

10

西安交通大学

92.58

37.03

12.35

22

中国人民大学

52.23

0.76

29.26

2、世界大学学术排行

无独有偶。20088月,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公布[]。在前100名中,中国名校无一进入世界一流,人民大学在排行榜中依然杳无身影。大陆高校中排名最前的是南京大学,第223位。与南京大学一起,北大、上交大、清华、浙大排在201-302的组别内,由于排名指标对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的体现不够,复旦大学被排在303-401的组别里。

从历届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大学发展蒸蒸日上。就大陆地区,2007年,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进入前500强,2008年,川大、华中科大、哈工大、大连理工等也跻身“500强”。显然,这些大学也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或理工科发展较好的综合性大学。

结论与问题:理工科建设水平有限,使得自然科学领域的评分极低,是造成我校在一些颇有影响的大学排名中排名落后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因素。这一方面反映了大学排名“重理轻文”的倾向,另一方面,也给我校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致力于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中,我校建设“精干的理工科”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我校“精干的理工科”水平的大幅跃迁?

(二)学校理工科发展现状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校依据“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建设思路,在“精干的理工科”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多项科研成果见诸世界顶级学术杂志,实现了学校在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上零的突破,2名物理系教授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在2006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刚刚成立一年的物理系在本学科参评的55所高校中排名第29位。

然而,另一方面,我校“精干的理工科”发展水平仍然有限,与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很不相称。根据表2,我校理工学科不论在博士点、重点学科方面,还是在排名方面都还很不理想;根据表3,我校理工学科与国内理工科优势高校相比,还有巨大差距。

2  我校理工学科建设现状

我校理工类一级学科

博士点

国家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

数学

-

物理

29

化学

-

地理学

-

生物学

-

系统科学

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个博士点

33

化学工程于技术

-

环境科学与工程

-

食品科学与工程

-

              注:1、多数学科未参加一级学科评估排名;

                     2、系统科学学科共有9所高校参加排名,我校排名第8

3   我校理工学科与理工学科优势高校对比情况

学校

理工类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数量

(不包括农学类、医学类)

2006年度

SCI论文数量

2006年度

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

北京大学

10

1957

8647

清华大学

17

2801

8546

复旦大学

5

1580

5474

上海交通大学

8

2243

4931

南京大学

7

1414

6187

浙江大学

10

3034

6615

中国科技大学

7

1558

6844

中国人民大学

0

    结论:我校“精干的理工科”整体水平亟需大幅提升,“精干的理工科”建设亟需大发展、大突破。

(三)高基报表统计中反映出的问题

1、基本办学条件

按照教育部基本办学条件“92定额”测算标准,生均实验室实习场所面积综合大学应为7.17,而人文社科类的财经院校、政法院校、外语院校这一标准达标额仅为 1.37平方米,相差5.8平方米,综合大学为财经、政法、外语等院校的5倍多。具体到我校,教育部按照综合大学的达标标准对我校进行测算考核,2008年,我校实验室实习场所缺额总面积达12.7万平方米;然而,若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实际出发,采用人文社科类院校测算,我校实验室实习场所面积不缺反超,富余11086平方米。

根据“92定额”,存在类似差异的指标还包括图书馆面积、教室面积等。

此外,按照教发〔20042号文件规定,综合大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的合格标准是14平方米,而人文社科类院校则为9平方米,二者也有较大差异。

显然,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我校“精干的理工科”发展务必要达到一定规模和高水平,否则,教育部评价中我校将处不利地位,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状况将被弱化。

2、科研经费拨款

从科研经费拨款可以看出,人文社科院校更是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人文社科类院校大大低于理工科院校。根据北京市2007年科研拨款情况,偏重理工科的综合大学所获得的科研拨款远远超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其中,清华科研拨款最多,高达17亿,是人大、北外、中央财经、中央美术和北语这五所大学科研拨款总额的24.7倍。

显然,仅从获取更多办学资金来说,仅仅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学校资金增长的空间与力度仍然有限,而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水平的理工科,应当成为学校拓展资源的一个有效途径。当然,对我校来说,进行一定规模的高水平理工科建设在初期需要较大投入,但其今后的办学效益将逐步得以显现。

4    2007年北京市科研经费拨款比较(单位:万元)

单位

科研经费拨款

单位

科研经费拨款

清华大学

172910.49

中国人民大学

5150.48

北京大学

69081.90

北京外国语大学

576.44

中国农业大学

40765.06

中央财经大学

555.55

北京交通大学

18189.30

中央美术学院

493.04

北京师范大学

17918.96

北京语言大学

228.97

3、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已成为各高校实力比拼的重要标志。但是从获奖的文章结构可以看出存在明显的重理轻文现象,换句话说,文科类高校在评比中处于较为不利地位。从2008年的评比来看,100篇中仅有18篇属人文社会科学,而理工类则占65篇。

5    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数(按学科大类统计)

学科大类

学科门类

篇数

人文社科

哲学、经济、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

18

理工

理学、工学

65

 

6

 

10

军事

 

1

合计

 

100

 

从我校情况来看,2008年获得2篇,占人文社科类的18篇的11%,表现较为突出。同时获人文社科类两篇的还有北大、南大、东北师大,我校优势依然存在。然而,从全部获奖篇数来看,我校与北大、清华的差距明显拉大,北大共6篇,清华9篇,我校仅为2篇。

显然,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文理比列明显失衡的情况下,如果继续在理工科上交白卷,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差距将越拉越大。必须进一步加快学校理工科建设,尽快缩短差距,这是我校未来发展的一项迫切任务。

    二、进一步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应当成为学校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

(一)一流的理工学科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组成部分

下面通过对美国、欧洲、亚洲地区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排名与学科结构情况的简要分析,说明世界一流大学都有世界一流的理工科。

1、欧美世界顶尖大学情况

1)美国顶尖大学情况

根据泰晤士排行,美国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依然是雄霸天下,不仅哈佛大学再次荣膺第一的宝座,而且在世界顶尖大学(世界排名前二十位)[]中,美国大学抢占了13个席位,分别是哈佛、耶鲁、加州理工、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宾大、普林斯顿、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康奈尔、斯坦福和密歇根大学[]

6   美国顶尖大学学科排名与学科专业设置情况

学校名称

哈佛

耶鲁

加州理工

芝加哥

麻省理工

哥伦比亚

宾大

普林斯顿

杜克

约翰霍普金斯

康奈尔

斯坦福

密歇根

英国泰晤士报2008年综合排名

1

2

5

8

9

10

11

12

13

13

15

17

18

美国USNEWS2008年大学综合排名

2

3

5

9

7

9

5

1

8

14

12

4

25

美国USNEWS研究生院2008年排名

理工类主要专业

医学

1

9

-

16

-

11

4

-

6

2

18

-

-

生物

4

7

4

18

2

15

21

12

12

6

12

1

15

物理

3

11

3

8

1

11

13

3

29

20

7

1

13

化学

5

15

1

12

1

11

20

16

43

28

9

1

16

数学

2

7

7

6

2

9

18

1

21

21

13

2

9

工程学

23

37

7

-

1

19

29

18

30

26

10

2

9

计算机

16

20

11

39

1

16

20

6

20

28

6

1

13

人文社科类主要专业

商业类

1

14

-

5

4

9

3

-

12

-

14

2

11

法律

2

1

-

7

-

4

7

-

12

-

12

2

9

公共事务

2

-

-

10

-

14

41

4

10

-

36

-

7

经济学

3

7

17

1

1

11

9

3

21

-

-

3

11

社会学

-

20

-

4

-

11

10

6

14

22

14

6

4

心理学

5

4

-

28

12

16

16

5

28

22

16

1

2

政治学

1

5

-

8

10

10

29

4

8

37

18

2

3

历史学

4

1

-

4

-

7

13

2

15

9

11

4

7

教育学

6

-

-

-

-

4

10

-

-

20

40

1

9

美术

-

2

-

-

-

11

45

-

-

-

50

-

37

排名在前20位的专业数目

(总17项)

14

14

7

12

10

17

12

12

8

3

13

14

15

注释:-表示该学校没有设置该学科或者该学科的排名位列50位之后。

 

根据表6,从美国本土大学排行来看,上述13所美国大学综合排名基本上也位列本土大学的前20位(密歇根大学除外),世界顶尖大学当之无愧。根据这13所大学在美国大学专业排名的情况,可以发现,这13所大学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理工科专业和人文社会科学专业都很强势的综合性大学,其中尤以哈佛、斯坦福和哥伦比亚大学为代表。哈佛大学在7项理工类专业中5项排名前五,斯坦福有6项排名前五,哥伦比亚大学的理工科专业虽然都不在前五的位置,但7项专业的排名都在前20名之内;

另一类是是专业设置相对集中于自然科学,在自然科学方面表现突出的大学,其中尤以加州理工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为代表。加州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全部集中于自然科学,除学校没有医学专业外,其它理工类学科排名全部在前10名,而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仅有经济学排名17,位于前50名之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则主要凭借在生物和医学领域的突出表现跻身于顶尖大学行列。

 

2)英国顶尖大学

根据泰晤士排名,2008年前二十位的世界顶尖一流大学中,英国大学有4所: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伦敦大学[⑤]

7  4所英国顶尖大学在2007-2008年英国大学专业前20位排名情况

剑桥大学

牛津大学

伦敦帝国学院

伦敦大学

生物学

1

2

3

17

医学

1

2

3

8

综合工程

1

2

3

 

化学工程

1

 

2

6

电力与电子工程

1

 

3

6

物理天文学

1

2

3

14

化学

1

2

4

8

计算机科学

1

2

3

6

数学

1

2

5

7

心理学

1

2

 

3

经济学

2

5

 

3

哲学

2

1

 

8

政治学

3

1

 

 

社会学

1

 

 

 

艺术设计

 

1

 

2

古代历史

1

2

 

8

历史

1

3

 

8

英语语言文学

4

2

3

根据表7,在18个专业中,剑桥大学有17个专业进入排行,有13个专业居首位,其中,有10个理工科专业居第一位,另有3个人文社科专业列第一,以理工科的王者地位居英国一流大学的头把交椅;

牛津大学有15个专业进入排行,虽然3个排名第一的专业均属人文社会科学,但有8个理工科专业占据英国大学的第二把交椅,理工科实力也甚为卓著

伦敦帝国学院有9个专业进入排行,均为理工科且位于前五名,理工科优势在该校整体实力中占据主导地位;

伦敦大学有15个专业进入排行,但文理科实力大体相当;

此外,剑桥、牛津、伦敦帝国学院都建有生物学、医学,且分别依次分享了这两个专业的第一、第二、第三名。

根据上述分析,不难看出,在英国顶尖大学中,拔尖的理工科是这些学校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极其重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甚至在一定程度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结论:高等教育最为先进的欧美顶尖大学,无论是综合性大学还是专业相对集中的大学,都拥有表现优异的理工学科。拥有拔尖的理工学科是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必备条件。

2、进入世界一流的亚洲大学情况

根据泰晤士排名,2008年亚洲地区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世界前100名)有13所,其中日本有4所,为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和东京理工大学;韩国有2所,为首尔大学、韩国科学技术学院;新加坡大学也有2所,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中国有5所大学,除了大陆地区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主要是香港地区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

以下分别对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的大学进行分析说明。

1)日本顶尖大学

日本大学在亚太地区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在2008年亚太地区大学前十强中,除澳大利亚和以色列的3所大学外,日本大学占据了7席,其余亚洲国家全部出局(见附件-5)。

 

根据泰晤士排行,日本大学有4所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强):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东京理工大学,其中,东京理工大学提升迅速,由2007年的第90位跃升到2008年的第61位。

 

8    日本顶尖大学部分专业排名情况

2008

TIMES RANK

2007

TIMES

RANK

日本大学

综合排名

化学

生物与生物化学

物理

材料科学

19

17

东京大学

1

2

1

1

5

25

25

京都大学

2

1

2

 

2

44

46

大阪大学

3

4

3

3

3

61

90

东京理工大学

8

3

 

5

4

来源:2007日本大学专业排名 http://www.lnwjlx.cn/CNewsShow.asp?ID=1879

 

根据表8,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东京理工大学在日本大学综合排名中也位居前列,除东京理工列第八,其他三所大学位居前三甲;这4所日本顶尖大学中,化学、生物与生化、物理三个专业在日本大学中居前三强的位置。

根据朝日新闻社2006年版的《大学排行》一书:

东京大学在7个学科领域里居第一,均为理、工、医学科,包括: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与生化学、分子生物学、临床医学、药学与药理学、宇宙科学;

京都大学在工学、神经科学、动物学与植物学方面独占鳌头;

大阪大学的医学实力明显,在免疫学领域排名第一。

    由上,日本顶尖大学中,理工科、医学优势突出,是这些学校整体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韩国顶尖大学

根据表9,在泰晤士排行中,韩国的首尔大学、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2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100强,其中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由2007年的第132位跃升到第95

 

9  进入世界一流的韩国大学

2008

TIMES RANK

2007

TIMES RANK

韩国大学

50

51

首尔大学

95

132

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

根据表10,在韩国大学的相关学科排名中,首尔大学在理工科、人文社科、医学这3个领域居韩国大学的领先水平,表明首尔大学是一所文理医皆强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作为理工科院校,韩国科学技术学院在理工科、汽车工学、管理领域有很好的口碑。可见,理工科的鲜明优势,同样也是韩国顶尖大学的重要特征。

10  韩国大学学科排行情况

学科

    实力最强的韩国大学

理工

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AIST),浦项工大, 汉城大(今首尔大学),汉阳大

汽车工学

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AIST),浦项工大, 全南大(光州),蔚山大(蔚山)

人文社科

汉城大(今首尔大学), 延世大,高丽大,韩国外大,中央大,庆熙大

医学

延大,汉城大(今首尔大学),地方国立大学的医学院

管理

延世大,汉城大,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AIST), 西江大

艺术

弘益大,中央大,梨花大

观光经营

庆熙大,京畿大,南首尔大

来源:中华硕博网(http://www.china-b.com)全球500所高校指定报名中心2007韩国大学专业排名

 

3)新加坡顶尖大学

根据表11,在泰晤士排名中,新加坡有2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前100强,一个是综合性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另一个是理工类的南洋理工大学。

11   进入世界一流的新加坡大学

2008

TIMES RANK

2007

TIMES RANK

新加坡大学

30

33

新加坡国立大学

77

69

南洋理工大学

因新加坡大学专业排名缺乏直接的相关资料,这里,我们主要从这两所大学的院系学科设置进行分析:

根据表12,新加坡国立大学院系设置涵盖了人文、社科、理工、管理、医学五大领域,其中,理工学院有4个: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设计与环境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有3个:法律学院、杨秀桃音乐学院、文学暨社会科学院,医学学院有2个:牙科学院、杨潞龄医学院,此外还有1个管理学院;在学科设置上,4个理工学院共设有32个学系与专业,3个人文社科学院设有19个学系与专业,2个医学学院有3个学系,管理学院有2个学系。可见,理工学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占主导地位。同时,新加坡国立大学也以工科、管理著称,其计算机、工程专业全世界排行top10MBA全日制课程在亚洲地区排名也比较靠前。

12  新加坡国立大学院系学科设置情况

学院(11个)

学系与课程

法律学院(1个学系)

法律系

工程学院(11个学系)

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电机与电脑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工程科技系、环境工程系、工业与系统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机械工程系

国大管理学院

(2个学系)

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会计系)

国大博学计划

(The University Scholars Programme USP)

高级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提供广泛的跨学科课程,旨在培养和发展领袖生的智力、领导能力和个人潜能。

计算机学院(电脑学院)(7个学系)

通讯及媒体系、计算生物系、资讯工程系、资讯科学系、计算技术系、电子商业系、资讯系统系

理学院(11个学系)

应用化学系、应用数学系、化学系、计算生物系、食品科技系、生命科学系、数学系、药剂系、物理系、定量金融学系、统计学系

设计与环境学院

3个学系)

建筑系、建筑科学系、房地产系

文学暨社会科学院(16个学系)

中文系、传播及新媒体课程、经济系、英语语言和文学系、欧洲研究系、地理系、历史系、日文系、马来文系、哲学系、政治科学系、心理学系、社会工作系、南亚研究硕士课程、东南亚研究硕士课程、戏剧学系

牙科学院(1个学系)

牙科系

杨潞龄医学院

2个学系)

医学系、护理系

杨秀桃音乐学院

2个学系)

演奏系、创作系

研究生院(3个)

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

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是国大同杜克大学联办的,其宗旨是为生物医学界培育新一代的医务科研人员。

国大综合科学及工程研究生院

国大研究生院横跨不同院校,其宗旨在于提倡世界级跨学科研究生教育,并进行科学、工程和医药方面的研究。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成立的宗旨是为了培训下一代的决策者和领袖。开设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公共政策硕士课程

根据表13,南洋理工大学是一个以工程为主,设有理、商、文多学科的科研密集型大学,其科学与工程在国际享有盛誉。从院系设置上,南大商、工、文、理四大学院下共设12所学院,其中,工学院下设6个,理学院下设2个,文学院下设3个,理工学院优势尤为突出,尤其是工学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学院之一,属下六所学院实力雄厚;理学院是新加坡唯一提供生物、物理与数学科学直通车荣誉学位的学院,引领着新加坡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沿。此外,南洋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荣登全球MBA百强排行榜,既是本地唯一,也是亚洲三所同时获得欧洲质量发展体系及美国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两项国际认证的商学院之一;文学院下的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扬名亚洲。

13  南洋理工大学学院设置情况

商学院

 

工学院

6个)

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

文学院

3个)

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

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理学院

2个)

生物科学学院

数理科学学院

 

上述2所新加坡顶尖大学都有一个共同点,即理工科特别是工科优势明显。

 

4)中国香港顶尖大学[⑦]

根据泰晤士排行,中国香港有 3个学校进入世界前100强,其中,香港科技大学进步明显,由原来的第53位一跃而为第39位。

 

               14   进入世界一流的中国香港地区的大学

2008

TIMES RANK

2007

TIMES RANK

香港地区

26

18

香港大学

39

53

香港科技大学

42

38

香港中文大学

 

因中国香港大学专业排名缺乏直接的相关资料,下面仅从院系学科设置进行分析。

15   香港大学院系学科设置情况

建筑学院(4个系)

建筑系、房地产系、城市规划和设计系、景观建筑系

文学院(4个学院)

中文学院、英语学院、人文学院、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

工商和经济学院

2个学院)

商学院、金融和经济学院

牙医学院

教育学院

工程学院

5个系)

土木工程系、计算机系、电力和电子工程系、工业和制造业系统工程、机械工程系

法学院(2个系)

法学系、专业法制教育系

李凯兴医学院

19个院系)

麻醉学系、解剖学系、生物化学系、临床肿瘤学席、社区医药学系、诊断放射学系、药学系、微生物学系、护理学系、妇产科系、外科创伤和整形学系、病理学系、儿科和青少年医学系、药理学系、生理系、精神病学系、外科手术系、眼科中心、中医学院

理学院(6个院系)

化学系、地学系、数学系、物理学系、统计和精算学系、生物学院

社会科学学院

5个系)

地理学系、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心理学系、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社会学系

根据表15,香港大学学科设置涵盖了理、工、医、管理、人文、社会科学,其中建筑学院、工程学院、理学院3个理工科学院下共设15个院系;医学院和牙医学院下设院系多达20个;人文社科管理类学院5个,文学院、工商和经济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社科学院共设14个院系。从学科结构上看,香港大学理工医学科占70%以上,人文社科管理学科所占比重不到30%

此外,根据相关资料,香港大学在建筑学、土木工程学、环境工程、计算机工程、工业管理及制造工程、机械及自动工程、计算数学及运筹学、精算与统计学、化学与应用化学、环境科学、医学、金融、经济与应用经济、法律等14个学科领域在香港地区实力最强,其中,绝大部分为理工医学科。显然,香港大学也是以理工医为优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16   香港科技大学院系学科设置情况

理学院(5个系)

生物化学系、生物学系、化学系、数学系、物理学系

工程学院(6个系)

化学工程和生物分子工程学系、土木和环境工程学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系、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学系、机械工程学系

工商管理学院(6个系)

会计学系,经济学系,财务学系,信息、商业统计和营运学管理、市场学系、组织管理学系

人文社科学院

人文学部、社会科学部

成立于199110月的香港科技大学在短短十几年间迅速上升为国际知名学府,其生物学与应用生物、计算机科学、数学在香港地区最强。根据表17,在院系学科设置上,主要有理、工、工商管理、人文社会科学4个学院,理工科特色鲜明。

根据表17,香港中文大学共有8个学院,涉及人文、社科、管理、工、理、医学。仅从数量上看,人文社会学科共有4个学院,共设24个学系,在规模上要超过理学院和工程学院;此外,医学类学科也占相当比重,医学院学科规模最大,下设22个院系,理学院下还设有中医学院。在学科实力上,仅就香港本土而言,香港中文大学的人类学、中国语文及文学、中文教育、英国语文、地理、政治与公共行政学、历史、哲学与宗教、社会工作、社会学、体育运动科学、工商管理、食物营养学、中医、生物化学、讯息工程、物理与应用物理共17个专业实力最强,其中,人文社会学科有11个,约占65%。显然,在香港中文大学,一方面,人文社会科学具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理工科,特别是医学也得到较好的发展。

17   香港中文大学院系学科设置情况

文学院

11个系)

人类学系、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英文系、艺术系、历史系、日本研究学系、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音乐系、哲学系、翻译系

工商管理学院

6个院系)

会计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财务学系、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管理学系、市场学系

教育学院

4个系)

课程与教学学系、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教育心理学系、体育运动科学系

工程学院

5个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电子工程学系、讯息工程学系、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

法律学院

医学院

22个院系)

麻醉及深切治疗学系、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解剖学系、生物化学(医学院)、化学病理学系、肿瘤学系、社区及家庭医学系、放射诊断学系、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微生物学系、那打素护理学院、妇产科学系、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儿科学系、药理学系、药剂学院、生理学系、精神科学系、公共卫生学院、外科学系

理学院

7个院系)

生物化学系、生物系、化学系、中医学院、数学系、物理系、统计学系

社会科学学院

8个院系)

建筑学系、经济学系、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政治与行政学系、新闻与传播学院、心理学系、社会工作学系、社会学系

结论:上述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地区一流大学学科状况表明,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亚洲大学都拥有表现优异的理工学科。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理工学科,是亚洲大学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必备条件。

3、小结

根据欧美世界顶尖大学、亚洲世界一流大学的院系设置、学科结构与学科排名情况的分析,可以发现:

.世界一流大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综合性大学,但其理工科表现相当优异;一类是理工科大学,其理工科水平之卓越,执世界大学之牛耳。

.建设具有一定规模、世界高水平的理工科,是大学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必由之路。

为进一步佐证上述发现,以下仅以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为典型案例,各自代表一种世界一流大学的类型,进行简要分析:

1、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是美国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学,也是长期以来在各种大学排行榜稳坐第一的世界最强大学。作为一所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哈佛学科涵盖了人文、社科、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主要学科领域,11大学院中,医学院、法学院和商学院久富盛名。

18  哈佛大学学院设置情况

文理学院(包括哈佛学院、文理研究院、继续教育分部)

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院

2007年新设)

商学院

哈佛医学院

牙医学院

设计学院

教育学院

肯尼迪政府学院

法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拉德克里夫高级研究中心

然而,从其370多年的发展来看,自1636年成立之初,哈佛大学作为对英国古典大学的效仿,主要进行文雅教育和宗教熏陶,课程也主要是古希腊七艺和古典文学、古文。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1847年劳伦斯科学学院的成立。因而,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哈佛大学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发家的,直到今天,哈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明显优势,世界上无人能媲及。

在劳伦斯科学学院成立之初,吸引了一大批多学科领域的思想家和专业学者,一度相当兴盛。但在19世纪最后几十年里,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常春藤大学”纷纷崛起,特别是麻省理工的成立,劳伦斯科学学院面临严峻挑战。1906年劳伦斯科学学院被撤销,其本科生培养和工程研究生培养被分割,工程研究生培养纳入应用科学研究生院。

20世纪初期,自然科学特别是应用科学和工程科学发展上的困境,使得哈佛在1904年、1914年、1917年多次尝试与麻省理工合并,最终由于学院与学生、地方政府议会的反对、或者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而导致计划被搁浅。此后,哈佛才下定决心,独立发展应用工程学院。

1918年,哈佛工程学院成立,专门从事研究生教育和专业教育。

1942年,本科的工程学系更名为“应用物理和工程学系”

1946-1951年,本科项目的“应用物理和工程学系”被纳入工程学院,组成“工程科学学部”,隶属文理学院。

1955-2006年,工程科学学部几经易名后被称为“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部”。

2007年,哈佛董事会和监事会正式批准将“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部”转制为“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院”,成为独立于文理学院之外的一个实体性机构。

2007年新上任的哈佛第28任校长福斯特,将大力建设“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院”和发展阿尔斯顿新校区一起,作为未来几年哈佛大学发展战略中的两项最为重要的任务。

哈佛大学作为目前世界大学的领航者,至今仍然矢志于大力发展其相对较为薄弱的应用科学和工程学,无疑表明,在当今时代,应用科学和工程学以至于自然科学的发展,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巩固优势、提升实力的战略性重要地位和意义。

2、加州理工

加州理工学院是一所以“小而强”著称的大学,在泰晤士2008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第5。加州理工学院学科建设的特点是非常集中地建设少数几个学科,在这几个学科中做到世界最强。

加州理工学院共设有6个学部(division),表19列出了加州理工学院的学科设置情况。

19   加州理工学院学科设置情况

学部(division)

覆盖学科

教员数量

教员中教授数量

生物

生物学

40

37

化学与化学工程

化学

44

35

地质学与行星学

地质学

40

28

物理学、数学、天文学

物理学

50

44

数学

-

15

天文学

-

25

工程与应用科学

综合地覆盖工科

129

103

人文与社会科学

综合地覆盖人文社会科学

-

49

注:数据来源自加州理工学院主页,其中有几个学部或学科未提供教员总数。

加州理工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注重了以下几个方面,正是这些方面造就了加州理工学院的世界领先地位:

第一,极高的起点建设每一个学科,由顶尖的学术带头人创立。

1928年,加州理工学院聘请Thomas Hunt Morgan创立生物学院,他是美国最出色的生物学家,并是染色体的发现者之一;1926年,航空术研究生院创立,并吸引到Theodore von Kármán,他后来为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创立做出贡献,并奠定了加州理工学院作为火箭科学的前沿中心之一的地位;1925年,加州理工学院聘请哈佛大学的历史、政治和经济学院的主席来创立加州理工学院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

第二,很小的招生规模使得加州理工学院招到了最为的顶尖学生。

2004年加州理工学院新生SAT成绩排名全美第一。

第三,很低的生师比保证了培养人才的质量。

加州理工学院宽口径计算的生师比为1.60(教员数量将博士后计算在内),窄口径计算的生师比为3.46(教员数量不计博士后、退休人员)。

第四,很大规模的博士后人员构成了教学、研究的重要力量。

加州理工学院学生人数总计只有2133人(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但博士后就有610人,这构成了加州理工学院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力量。实际上,美国其他顶尖高校也有很大规模的博士后人员队伍,如哈佛大学有4000多人,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均超过1000人。

第五,不轻易铺摊子,专注于少数几个学科,精益求精。在理工科方面,加州理工学院只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质六个理学学科,另有一个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部动态地覆盖前沿的工程学科,如计算机、环境工程等。

(二)一流的理工科为世界一流大学带来更多的办学资源

以国内外大学办学资源在理工、人文社科学科两大学科领域的分配情况进行说明。

1、国外大学理工学科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研究经费的分配比例

研究经费是大学发展的最核心资源之一。根据表20,美国顶尖大学从各种途径获得的研究经费主要地集中于自然科学学科,美国2008排名前20的大学中,有18所大学的自然科学研究经费占全部研究经费的90%以上,甚至95%以上。

 20  2005年美国20所大学总研究经费中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分配比例

(美国2008排名前20的大学)

排名

学校

自然科学占比

社会科学占比

其他学科占比

1

Princeton University

85.40%

14.60%

0.00%

2

Harvard University

95.90%

4.10%

0.00%

3

Yale University

98.90%

1.10%

0.00%

4

Stanford University

98.10%

1.90%

0.00%

5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92.70%

5.50%

1.80%

5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97.50%

0.00%

2.50%

7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95.50%

1.20%

3.30%

8

Duke University

95.90%

4.10%

0.00%

9

Columbia University

96.80%

2.10%

1.10%

9

University of Chicago

98.20%

1.80%

0.00%

11

Dartmouth College

95.20%

0.60%

4.20%

12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99.10%

0.90%

0.00%

12

Cornell University

94.00%

6.00%

0.00%

14

Brown University

93.90%

6.10%

0.00%

14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95.70%

2.40%

1.90%

14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96.80%

0.30%

2.90%

17

Rice University

98.60%

1.40%

0.00%

17

Emory University

99.50%

0.50%

0.00%

19

Vanderbilt University

95.60%

1.00%

3.40%

19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75.10%

6.00%

18.90%

2、国内理工学科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研究经费的分配比例

根据教育部对直属高校的统计,教育部直属高校的自然科学研究经费远多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经费,大约多一个数量级。200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自然科学研究经费超过1亿元的有55所(其中没有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经费超过1亿元的只有5所,见表21、表22

21   200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自然科学研究经费情况

自然科学研究经费(亿元)

学校数

学校名称

20亿以上

1

清华大学

10~20亿

4

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

7~10亿

5

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

5~7亿

11

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3~5亿

12

湖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

1~3亿

22

1亿以下

9

略(包括中国人民大学)

22   200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人文社科研究经费情况

人文社科研究经费(亿元)

学校数

学校名称

1亿以上

5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0.5~1亿

4

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0.3~0.5亿

8

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0.1~0.3亿

25

0.1亿以下

29

自然科学研究经费的几乎缺失直接使得中国人民大学的人均科研经费远远落后于很多高校(排在50名以后),见表23

23  200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人均科研经费情况

人均科研经费(万元)

学校数

学校名称

60以上

1

清华大学

50~60

2

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

40~50

3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

30~40

7

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20~30

13

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四川大学

10~20

23

10以下

22

略(包括中国人民大学)

结论:

.世界一流大学都拥有巨额建设经费,而理工科是世界一流大学获取资金支持的最主要渠道。

.作为我校学科建设上的一块软肋,理工科发展得好坏,直接影响到我校获取资金的水平。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是我校获取更多资金支持、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最佳途径。

(三)在学校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进一步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应当有新思路、新方向、新战略

2007年校庆为标志,我校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站在了一个更高的新的起点上。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新的目标和新的任务。

如果说,在新时期学校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阶段,我们按照“有基础、相关联、高起点、入主流,力争高水平”的原则发展“少而精”的理工学科,是为了实现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学科交叉融合,为了促进科学发展和学术繁荣,为了营造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结合的校园氛围,那么,到了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当全面提升国际性吹响了学校向世界一流进军的号角,学校的“精干的理工科”的发展也应提升到国际性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加快建设。

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经验已经表明,建设一定规模的、高水平的理工科,是学校获取重大资金支持的最有力途径,是学校巩固和提升国际办学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强有力支撑。对于我校,按照国际性的高度来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将成为我校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加速器。

在我校理工科仍然较为薄弱的情况下,按照国际性的要求来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 势必要求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超常思维,以非凡的魄力实施超常战略,出奇制胜。

首先,在发展思路上,在坚持“人民大学发展精干的理工科不是点缀,不是时尚,强调要办出特色”的基本方针的同时,要转变由低到高、由基础到应用、由落后到先进的习惯性思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向后思维(即由高到低、由精到粗、由前向后),抢占“高端前沿”的制高点,实施“高端前沿-主流-基础”的逆向发展思路。

其次,在发展方向上,既要将眼光瞄准我校现有相关学科及基础,更要将眼光盯住国际学科发展最前沿,优先发展学校已具有一定相关学科基础、又处于国际前沿并具有国际高端水平的理工学科及其发展方向

再次,在发展战略上,按照国际性要求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就必须从我校实际出发,树立成本、效率观念,放弃按部就班的传统战略,变落后为后发优势,实施赶超战略。

三、以新建生命科学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快建设“精干的理工科”

(一)生命科学处于世界自然科学领域的最前沿

1、从国际学术期刊的引文数及影响因子情况看自然科学学科发展趋势

根据Thomson公司在其网站上提供的国际学术期刊引文报告,我们可以得到对于学术期刊最为重要的两个指标的排名,即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文章总引用数”前50名(见附件-6)、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前50名(见附件-7)。

从两个排名中可以明显看出生命科学在当前自然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根据表24,在“文章总引用数”前50名中生命科学类的期刊占了一半(25种);根据表25,在“影响因子”前50名中生命科学类的期刊更惊人地占了82%41种)。

 

24  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SCI)“文章总引用数”前50名学科分布情况

学科

50名期刊数

生命科学(含生物学、医学)

25

化学

11

物理学

7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

3

地质学

1

综合期刊

3

 

25  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SCI)“影响因子”前50名学科分布情况

学科

50名期刊数

生命科学(含生物学、医学)

41

化学

2.25

物理学

2.5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

1

材料科学

1.25

综合期刊

2

(注:有一种期刊涉及4个领域,其中2个领域属于物理学,1个属于化学,1个属于材料科学,这里将其分别计入物理学0.5,化学0.25,材料科学0.25)

 

2、从美国2008排名前20名大学的研究经费中各学科大类的占比看理工学科发展趋势。

根据表26,美国排名前20名的高校均极为重视生命科学的研究,生命科学研究经费占比非常高。其中有13所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经费占本校总研究经费的50%以上,更有9所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经费占比超过70%;只有5所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经费占比低于40%,这5所大学都是在物理和工程两个学科大类有特别优势,在这两个学科研究经费投入较多,即使这样,这5所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经费占比也在20%左右。

26  美国2008排名前20名大学2005年总研究经费中各学科大类的占比

排名

学校

生命科学

物理学

环境科学

工程科学

计算机科学

数学

心理学

社会科学

其他学科

1

Princeton University

20.6%

16.4%

8.8%

28.6%

4.5%

2.0%

4.4%

14.6%

0.0%

2

Harvard University

72.5%

10.7%

5.6%

4.7%

0.1%

0.5%

1.7%

4.1%

0.0%

3

Yale University

86.8%

4.8%

1.1%

3.2%

1.1%

0.4%

1.6%

1.1%

0.0%

4

Stanford University

54.9%

13.2%

3.5%

21.8%

2.7%

0.9%

1.1%

1.9%

0.0%

5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80.6%

4.9%

0.1%

4.2%

1.3%

0.5%

0.9%

5.5%

1.8%

5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6.7%

54.1%

5.9%

15.6%

4.6%

0.5%

0.0%

0.0%

2.5%

7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8.6%

18.0%

4.7%

35.6%

7.7%

0.7%

0.2%

1.2%

3.3%

8

Duke University

83.8%

2.9%

2.0%

5.4%

0.6%

0.9%

0.4%

4.1%

0.0%

9

Columbia University

68.0%

8.9%

11.4%

5.7%

1.8%

0.3%

0.8%

2.1%

1.1%

9

University of Chicago

72.9%

15.9%

1.8%

0.1%

3.7%

1.6%

2.3%

1.8%

0.0%

11

Dartmouth College

72.4%

5.0%

0.8%

11.3%

2.2%

0.4%

3.1%

0.6%

4.2%

12

Washington Universityin St. Louis

89.7%

2.8%

1.0%

2.9%

1.3%

0.1%

1.2%

0.9%

0.0%

12

Cornell University

46.3%

19.8%

1.4%

17.6%

6.4%

0.9%

1.5%

6.0%

0.0%

14

Brown University

52.1%

9.7%

4.8%

14.9%

5.5%

5.3%

1.7%

6.1%

0.0%

14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69.8%

6.9%

0.3%

16.0%

1.0%

0.7%

1.0%

2.4%

1.9%

14

Johns HopkinsUniversity

46.7%

10.1%

2.9%

29.8%

4.8%

1.9%

0.4%

0.3%

2.9%

17

Rice University

16.8%

29.6%

3.3%

28.5%

13.5%

5.7%

1.3%

1.4%

0.0%

17

Emory University

95.8%

3.0%

0.0%

0.0%

0.0%

0.1%

0.5%

0.5%

0.0%

19

Vanderbilt University

78.7%

4.3%

0.1%

9.5%

0.0%

0.4%

2.8%

1.0%

3.4%

19

University of NotreDame

19.5%

23.2%

0.0%

20.9%

3.9%

1.9%

5.7%

6.0%

18.9%

(二)生命科学是我校理工科建设实施超越战略的最佳突破口

1、发展传统理工科领域,对我校而言,只能是事倍功半。

国内理工学科优势高校在传统理工学科领域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小:生命科学可能是我校超越国内理工学科优势高校的突破口。

根据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开发的“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对全球11年来(19951月初至200512月底)科研机构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总次数进行统计,按22个学科进行排列,并给出了在本学科前1%的科研机构的排序(这样的机构总计近2500所,其中大学近1400所)。我国有26所高校共计75个学科进入了ESI数据库有关学科领域的前1%,这些学科主要集中在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具体情况见表27

 

 

27  我国大学进入世界前列的有关学科领域情况

学科名称

全球进入前1%的大学数

中国进入前1%的大学数

按论文发表数量进入大学前列的高校(大学排名)

按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大学前列的高校

(大学排名)

材料科学

390

19

清华大学(2)、哈尔滨工业大学(10)、上海交通大学(15)、北京科技大学(16)、浙江大学(28

清华大学(20)、中国科技大学(52

化学

592

13

北京大学(13)、浙江大学(19)、南京大学(20)、南开大学(21)、清华大学(38)、中国科技大学(39)、吉林大学(40)、复旦大学(50)、山东大学(56

北京大学(103

工程学

662

22

清华大学(13)、上海交通大学(53

清华大学(71

物理学

427

9

南京大学(27)、中国科技大学(32)、清华大学(34)、北京大学(35

中国科技大学(149

计算机

科学

219

1

清华大学(18

清华大学(147

上述所引ESI的统计材料,尽管对于学科的评价尚不够全面,但也足以反映我国高校在这些学科上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已经具有了较高的水平。我校再进入这些领域参与竞争,不具有后发优势,相反,成本高、见效慢。

2、作为世界发展的前沿领域,生命科学领域应当成为我校实施赶超战略的突破口

相反,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学学术排行自2007年起开始公布理学、工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的学科排名。将世界大学排名和学科领域排名的结果进行对比发现,排名中的世界顶尖大学和90%的世界一流大学至少有一个学科能进入世界百强。尽管中国大学在工科排名中有较好表现,有9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但在理科、生命和医科,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特别是大陆地区高校的生命学科和医药学科,相比世界上的高水平大学还处在起步阶段。

国内大学的生命科学尚处于起步阶段,使我校在发展生命科学上几乎与其他国内大学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从而为我校发展该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发展前景。以大力发展生命科学为突破,转化为后发优势,进而推动“精干的理工科”整体水平的提高,则有可能实现我校理工科发展的赶超战略。

(三)生命科学学科的筹建方案

1、生命科学学科建设方式选择

根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践,建设生命科学学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独的生命科学学院(或生命科学系、生物系),一种是生命科学学院(或生命科学系、生物系)+医学院。

28  美国USNEWS2008年排名前20名大学及其生物、医学排名

学校名称

USNEWS2008年排名

有无医学院

医学专业2008年排名

生物专业2008年排名

普林斯顿

1

-

12

哈佛

2

1

4

耶鲁

3

9

7

斯坦福

4

8

1

加州理工

5

-

4

麻省理工

7

-

2

杜克

8

6

12

哥伦比亚

9

11

15

芝加哥

9

16

18

华盛顿大学

12

3

7

康奈尔大学

12

18

12

约翰霍普金斯

14

2

6

通过对美国USNEWS2008年排名前20的大学生命科学学科进行考察。根据表28,美国前20名的大学中,生物专业排名也在前20名的大学总共有12所。这12所大学中有9所即拥有医学院同时也有生物系,且这9所大学的医学专业排名也都在前20名之内;另外3所大学没有医学院只有单纯的生物专业,但其排名依然非常靠前。这说明没有医学院也可以建设高水平的生命科学学科。我校在新建生命科学时,可采取先建单纯的生命科学系或生物系的方式,待今后条件允许,再探索更为复杂的“生命科学系或生物系+医学院”的方式。

2、生命科学的学科方向选择

同样根据上面讲到的Thomson公司的国际学术期刊引文报告,从附件-5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文章总引用数”前50名、附件-6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前50名两个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出国际上生命科学学科发展方向的热点研究领域和方向,表29中所列出的领域都是热点研究领域,而其中加阴影的部分则是当前更为明显的热点研究领域。

 

29  生命科学学科的热点研究领域

热点研究领域

该领域期刊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在“文章总引用数”前50名中出现次数

该领域期刊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在“影响因子”前50名中出现次数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8

4

细胞生物学

4

6

肿瘤学

2

5

免疫学

2

5

医学研究与实验**

2

3

神经科学

1

4

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学

1

2

微生物学

2

1

生物物理学

1

1

血液学、心血管系统、周边血管疾病

2

 

病毒学

1

 

临床神经病学

1

 

遗传学

 

3

药理学、药剂学

 

3

内分泌学及代谢

 

2

生理学

 

2

发育生物学

 

1

毒物学

 

1

植物学

 

1

生物多样性保护

 

1

生态学

 

1

精神病学

 

1

**“医学研究及实验”是生命科学的一个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疫苗发展、组织替代材料、免疫疗法等研究

3、筹建生命科学学科的基本投入

该部分资料专业要求高,相关资料又难以在网上获得,如果学校有意新建生命科学学科,我们建议必要时应对国内若干大学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

 



[]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与权重见附件-1

[] 此处世界一流大学的选取主要根据2008年泰晤士大学排行。

[] 对世界顶尖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界定,我们引用了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行的定义,即排名前20名的大学才可以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处于21-100名的大学,才可以称为“世界一流大学”。

[] 泰晤士排行中美国顶尖大学排名位序见附件-2

[] 泰晤士排行中英国顶尖大学排名位序见附件-3

[]泰晤士排行中进入前100强的亚洲大学排名位序见附件-4

[] 来源:2005香港大学分科排名榜,http://edu.sina.com.cn/a/2005-05-27/1411116311.html

[] 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化程度也较低,只有香港科技大学一所中国大学进入社会科学的世界百强。

: 宋体; FONT-SIZE: 12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的世界一流大学至少有一个学科能进入世界百强。尽管中国大学在工科排名中有较好表现,有9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但在理科、生命和医科,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特别是大陆地区高校的生命学科和医药学科,相比世界上的高水平大学还处在起步阶段。

国内大学的生命科学尚处于起步阶段,使我校在发展生命科学上几乎与其他国内大学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从而为我校发展该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发展前景。以大力发展生命科学为突破,转化为后发优势,进而推动“精干的理工科”整体水平的提高,则有可能实现我校理工科发展的赶超战略。

(三)生命科学学科的筹建方案

1、生命科学学科建设方式选择

根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践,建设生命科学学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独的生命科学学院(或生命科学系、生物系),一种是生命科学学院(或生命科学系、生物系)+医学院。

28  美国USNEWS2008年排名前20名大学及其生物、医学排名

学校名称

USNEWS2008年排名

有无医学院

医学专业2008年排名

生物专业2008年排名

普林斯顿

1

-

12

哈佛

2

1

4

耶鲁

3

9

7

斯坦福

4

8

1

加州理工

5

-

4

麻省理工

7

-

2

杜克

8

6

12

哥伦比亚

9

11

15

芝加哥

9

16

18

华盛顿大学

12

3

7

康奈尔大学

12

18

12

约翰霍普金斯

14

2

6

通过对美国USNEWS2008年排名前20的大学生命科学学科进行考察。根据表28,美国前20名的大学中,生物专业排名也在前20名的大学总共有12所。这12所大学中有9所即拥有医学院同时也有生物系,且这9所大学的医学专业排名也都在前20名之内;另外3所大学没有医学院只有单纯的生物专业,但其排名依然非常靠前。这说明没有医学院也可以建设高水平的生命科学学科。我校在新建生命科学时,可采取先建单纯的生命科学系或生物系的方式,待今后条件允许,再探索更为复杂的“生命科学系或生物系+医学院”的方式。

2、生命科学的学科方向选择

同样根据上面讲到的Thomson公司的国际学术期刊引文报告,从附件-5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文章总引用数”前50名、附件-6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前50名两个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出国际上生命科学学科发展方向的热点研究领域和方向,表29中所列出的领域都是热点研究领域,而其中加阴影的部分则是当前更为明显的热点研究领域。

 

29  生命科学学科的热点研究领域

热点研究领域

该领域期刊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在“文章总引用数”前50名中出现次数

该领域期刊2007年自然科学国际学术期刊在“影响因子”前50名中出现次数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8

4

细胞生物学

4

6

肿瘤学

2

5

免疫学

2

5

医学研究与实验**

2

3

神经科学

1

4

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学

1

2

微生物学

2

1

生物物理学

1

1

血液学、心血管系统、周边血管疾病

2

 

病毒学

1

 

临床神经病学

1

 

遗传学

 

3

药理学、药剂学

 

3

内分泌学及代谢

 

2

生理学

 

2

发育生物学

 

1

毒物学

 

1

植物学

 

1

生物多样性保护

 

1

生态学

 

1

精神病学

 

1

**“医学研究及实验”是生命科学的一个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疫苗发展、组织替代材料、免疫疗法等研究

3、筹建生命科学学科的基本投入

该部分资料专业要求高,相关资料又难以在网上获得,如果学校有意新建生命科学学科,我们建议必要时应对国内若干大学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

 



[]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与权重见附件-1

[] 此处世界一流大学的选取主要根据2008年泰晤士大学排行。

[] 对世界顶尖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界定,我们引用了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行的定义,即排名前20名的大学才可以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处于21-100名的大学,才可以称为“世界一流大学”。

[] 泰晤士排行中美国顶尖大学排名位序见附件-2

[] 泰晤士排行中英国顶尖大学排名位序见附件-3

[]泰晤士排行中进入前100强的亚洲大学排名位序见附件-4

[] 来源:2005香港大学分科排名榜,http://edu.sina.com.cn/a/2005-05-27/1411116311.html

[] 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化程度也较低,只有香港科技大学一所中国大学进入社会科学的世界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