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资金 “2011计划”

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举行食品安全问题、管理和研究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

2014-02-28

2月22日,“食品安全研究:为了一个更为整合的议程——食品安全问题、管理和研究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美国社会科学研究协会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SSRC)联合主办。本次会议旨在使从事食品安全方面不同学科研究或实务工作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目前研究现状,思考研究成果如何更有效地传播,并在跨学科和跨国合作的视野下找出未来研究的优先关注点。

image001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仕春,中国人民大学法院院长韩大元,社会科学研究协会中国代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联合主任Jennifer Holdaway,以及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等学术机构的研究人员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俊海教授主持。

image002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社会科学研究协会中国代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联合主任Jennifer Holdaway先后致欢迎词。

韩大元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关乎人类健康,世界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他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精神,建议应当率先在食品安全领域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正是从协同的角度,依靠多方面力量,文理交叉结合,将环境、食品科学与法治等人文社会科学因素有机结合起来,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image003

徐景和司长表示,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的成立提升了食品安全问题研究水平。他指出,在今后的食品安全问题研究中应该树立大健康观、大安全观和大政府观,建立系统的社会治理观,为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image004

Jennifer Holdaway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的作用和目的。她指出,FORHEAD食品安全工作小组致力于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报告有助于理解研究现有的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驱动力、趋势和管理方面的知识现状。

image005

随后,Jennifer Holdaway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张磊代表FORHEAD食品安全工作小组进行了“食品安全在中国:问题、管理和研究概况”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食品安全问题概况、食品安全工作的驱动力与趋势、政府治理与社会应对、数据和研究需求等。报告还涉及现有研究的政策意义、报告的修改版本、未来的研究日程和如何促进跨学科合作等问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韩宏伟主持了报告的专家点评环节。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司长指出,报告的主题鲜明,聚焦在食品化学毒害上。整个报告方法科学,始终关注国别差异,看到了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的特殊性。同时,他对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5大创新——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法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战略创新。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李仕春主任阐发了自己对于发挥政府之外其他主体监督作用的看法。他对于报告中政府外主体监督作用分析表示赞同,同时建议既要加强能力建设,又要培养国民理性,更需要多元参与和专业培训。他的建议引发了与会专家的讨论。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首席专家吴永宁从生态视角出发,针对SSRC讨论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数据库建设,高度评价了SSRC的框架工作。此外,他指出,中国风险交流应该是双向的,而我国更多的表现为信息公开。实现风险评估方的独立第三人地位十分必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王志刚教授指出,报告书应该更多的关注中国的现状特点,寻找一种中国的治理模式。此外,报告书可以借鉴中国优秀学者和管理者的宝贵经验,同时还要认识到中国的城乡二元化问题对于食品安全治理的影响。

点评环节过后,其他专家学者围绕报告进行了讨论。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教授从民法的角度分析了食品安全法以及健康权等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郭丽霞从政府监督角度表示,政府不仅仅要制定政策,还要建立一种风险交流机制。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程红光副教授指出,报告没有提到土地政策对农产品安全的影响等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王敏研究员表示,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利用现代技术的进步、网络舆论、政府监管等多种方式保障百姓有安全放心的食品。

随后,中国人民法学法学院竺效副教授主持,各与会机构的代表各自介绍了他们目前的食品安全研究现状与研究计划,从多层次多角度讨论了食品安全问题。针对食品安全跨学科研究议题、跨机构与跨学科合作的需求与机遇这两个重大问题,共同探讨未来沟通和合作的可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介绍了风险评估中心打造科学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定位以及采用理事会决策监督管理模式的运行机制。他强调,风险评估中心现在正在积极同国际开展合作,并同众多机构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金书秦在会上展示了研究中心现阶段主要关注以及将要关注的领域。同时,他还对农村环境保护的政策进行了分析与回顾,对措施与问题的对应性进行了评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认为,可以对整个风险环节进行评价,找出风险最高的环节,通过多层次不同渠道进行治理。他还分析了环境与粮食质量安全之间的关系以及粮食质量安全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王伟国副主任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取得的进展以及今后工作的设想。研究中心自成立起,得到中央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同联合国开展了合作项目,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食品安全法》实施状况评估报告,编撰《食品安全法治内刊》等。

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彭小龙副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背景与发展现状。他指出,协同治理需要技术、法律、企业、政府、媒体等各方面的参与和支持,解决好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社会与个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彭小龙副教授还展示了协同创新中心的框架体系,期望能够在国家支持、高校联合、研究中心协作的情况下共同治理好食品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马骥教授强调要把握好生态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之间的关系。重金属污染、化肥农药使用过量、土壤酸化等问题都存在,怎样解决好这些问题带来的危害是重中之重。

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王娜副主任研究所的现状,指出研究所的工作重点是有毒有害化学品的防控工作。王娜副主任以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农产品安全性评估、人体健康影响研究、农产品农药残留影响因素等问题。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科学学院李恋卿从介绍了一种治理土壤污染的理念。他建议,中低污染水平时可以采取预防措施,防止新的污染产生,从而达到自然净化的目标;在重度污染的情况下,则可以采取种树等方式进行生态净化。

最后,Jennifer Holdaway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期待多方可以共同协作,推动中国的食品安全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