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资金 “2011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签署“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校际合作协议

2013-12-31

12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校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两校将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共同建设“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积极联合创新力量,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形成协同创新的新优势,并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

D16T2796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袁卫教授主持。

D16T2758

袁卫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教授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分别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各种社会矛盾层出不穷,社会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基于“社会治理”这一共同的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立足北京市开展区域深度研究,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两个协同创新中心的合作也为国家“2011计划”探索出一条促进协同的崭新道路,通过优势互补,发挥出独特的协同效益。她表示,希望两个中心在今后的研究中不断产出卓有成效的成果。

D16T2763

冯惠玲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教授表示,北京工业大学作为以理工学科为主的北京市属高校,与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国人民大学在社会建设领域开展合作,对于北京市的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过两校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的优势,同时发挥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市实践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协同创新。聂祚仁副校长还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积极推进北京市“2011计划”的相关情况。

D16T2775

聂祚仁

北京工业大学纪委书记、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冯虹教授介绍了中心的运行情况。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由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国家行政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市社工委、北京市信访办等单位共同组建,主要开展人口与劳动就业管理创新、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首都社会稳定与矛盾治理创新、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基础理论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中心的定位是重点研究特大城市的社会建设问题,希望通过与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北京市的社会建设研究,并作为成员单位积极申请国家“2011计划”的申请认证工作。

D16T2805

冯虹

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李路路教授表示,两校均高度重视“社会治理”的研究工作,围绕共同的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合作基础牢固,并且合作形式有特色,开创了“2011计划”协同的新思路。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市的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众多研究成果,具备较高的研究水平,两校的合作真正体现了优势互补与强强联合。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作为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加入中心建设,使得两校学者的研究工作基本覆盖了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将对于成功开展今年国家“2011计划”的申请认证工作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D16T2807

李路路

签约仪式结束后,两校专家围绕社会治理问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赵卫华副教授和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段成荣教授分别做了报告。赵卫华副教授主要探讨了北京市人口规模与北京市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提出合理控制人口规模要从城市发展战略做起,做好北京市的城市定位。段成荣教授以人口流动受益者的责任重构为视角探讨了北京市的人口规模调控问题,他认为国家、城市、市民、企业和流动人口自身作为人口流动的受益者,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坚持“谁受益、谁担责”的原则,改进和制定北京市的人口规模调控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轶、副处长李红宇,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东松,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杨茹、副主任唐军、秘书长胡建国、副秘书长刘金伟,以及两校部分专家出席签约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z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