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资金 “双一流”

关于上报(2015-2017)规划及启动2015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

2015-01-22

各项目单位 :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教重[2010]2号)文件要求及教育部最新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绩效”的精神,结合学校工作总体部署,现就上报“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专项”(2015-2017)规划及启动2015年度项目实施计划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1、围绕改革、突出规划

围绕《中国人民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所确定的院系改革内容,加强院系改革的自主性、主动性,引导院系将资源配置与院系综合改革方案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调总体规划,实现以规划引领项目,以项目推动规划,避免临时起意、突击花钱等短期行为。

2、支持重点、建设亮点

根据学校总体战略目标,优先保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的需要,推动智库建设计划和学术成果转化,扩大对学术成果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增加校级层面的重点项目、品牌项目的资金额度,鼓励学院设计1-2个对本学科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性、长期性重大项目,重点建设一批优势学科和平台基地,不支持一般性公用经费支出。

3、重视绩效、权责对应

根据教育部最新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绩效”的精神,学校将以绩效为导向,坚持可量化、可考核的原则,由项目单位选取符合自身实际的绩效指标,学校以此衡量其建设成效,并与资源配置挂钩;学院在学校的指导下,按照“谁申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自我绩效考评,强化权责对应,对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负责。

4、按需申报,动态调整

结合教育部财政部的要求,学校对2015年度项目实行“按需申报,动态调整”的原则,项目单位根据自身发展实际需求,参照2014年分配额度及实际支出,根据建设内容,合理编制2015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学校在年终对各项目单位的年度建设成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二、申报时间

项目申报时间为2015年1月22日-03月06日,请项目单位务必于2015年3月6日前将2015年项目申报书(提纲见附件1)及三年建设规划(提纲见附件2)一式三份由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提交学校“985工程”办公室(明德主楼1119室),电子版发至邮箱ruc211@ruc.edu.cn。

注:三年建设规划、项目实施计划书及相关预算表应提交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发展规划处

2015年1月22日

附件1. 2015年“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专项”项目申报书提纲

附件2. “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专项”2015-2017年建设规划


附件1

2015年“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专项”项目申报书

(提纲)

一、   建设目标

简要说明本年度学院的建设目标。

二、   主要内容

1、学科建设

(1)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教师科研探索、教学创新,重要研究基地与实验室建设,调查研究,重大科研项目,社会服务,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等。

(2)预期成果

(3)根据一级学科评估指标,选取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

(自选3个以上指标,参考学科评估指标设计)

指标名称

预期成效

指标1

指标2

指标3

……


2、人才培养

(1)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学生实习实践,课程、教材建设 (含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及主文献建设等),实验班及创新能力培养等项目等。

(2)预期成果

(3)根据一级学科评估指标,选取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

(自选3个以上指标,参考学科评估指标设计)

指标名称

预期成效

指标1

指标2

指标3

……


3、学院层面重大项目

(1)主要内容

结合学校与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建设规划,设计学院层面的、与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项目设计要具有重点性、基础性与可持续性。

(2)预期最终成果

(3)根据一级学科评估指标,选取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

(自选3个以上指标,参考学科评估指标设计)

指标名称

预期成效

指标1

指标2

指标3

……


附件2

“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专项”

(提纲)

三、   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

简要说明2015-2017年学院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

四、   主要建设内容

具体说明学院2015-2017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主要内容。

五、   预期建设成效

具体说明学院2015-2017年建设的预期成果。结合学院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参考学科评估指标,选取可量化、易考核评价指标进行预期成果绩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