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规划动态

中国智库创新竞争力研究成果在联合国总部发布

2014-04-09

日前,一场由中国学者主导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召开,主题为“利用创新:培育国家创新竞争力以推动全球发展”。此次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和联合国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主要探讨如何利用创新推动全球发展,并发布了由福建师范大学承担的首部英文版《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美国知名大学及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进步政策研究中心、美国国家科学院、美洲发展银行等组织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参加了研讨。

  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主编李建平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该书的理论基础、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结果,向与会者展示了我国学者在国家创新竞争力研究上取得的最新进展。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茂兴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对全球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各国创新竞争力演化特征、如何完善制定创新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中国智库的研究成果引发与会者极大兴趣。多位学者积极发言,围绕创新竞争力这一主题,介绍了不同课题组的研究结果与路径,并针对《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提出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

  “此次发布的首部英文版《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是中国智库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的重要体现。通过研讨,可以进一步凝聚世界各国的共识,为深入探讨提升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提供可行性的政策路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谢小武表示。

  据介绍,首部英文版《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一书是由福建师范大学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联合组织攻关,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承担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该书中文版于2013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201312月荣获福建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引起国内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本次会议筹备近两年时间,是中国智库中少数能在联合国总部主导讨论并成功举办的学术会议,对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加强我国高校智库机构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谭家林、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汉升以及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多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大学校长大卫·马龙博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