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规划动态

李卫红副部长在2013年度“2011计划”推进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9-18

同志们:

我们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回顾了“2011计划”的实施情况,交流了各方面的经验体会,研讨了“2011计划”的总体发展规划,特别是最后占元同志对计划实施的总结分析,对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从八个方面关系的把握上做了全面的部署,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原来这个会议打算在去年年底开,但是由于认定工作的延迟以及大量的准备性工作,今天终于如愿了。会议开得效果非常好,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我想所有与会代表和同志们会从这次会议中得到很多启发、很多收益。

今天在座有很多高校和教育厅的一把手以及主管领导亲自到会,说明各地、各高校非常重视。此次会议既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座谈会,也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总结会,还是下一步工作的部署、推进动员会。去年,我们用了近1年的时间,从计划启动、宣讲、研讨,到实地考察、重点推进等,解决了为什么实施“2011计划”的问题。今天会议的重点则是要解决如何建设的问题。会议的安排很密集,共有15个代表发言,这样的强度和态度,体现了教育部会议的实效性和工作效率。我们要用这种精神来对待这项创新性的工作,这是我们大家值得总结的地方。这15个发言代表了方方面面,有第一批已经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的代表,也有部分高校的代表,还有省区市教育厅同志的发言,以及“2011计划”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组同志的介绍,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深入探讨的内容,很多值得大家学习、交流和借鉴的经验,各地、各校回去后要认真消化、要在总体上把握好会议的精神实质。这次会议安排虽然密集了一些,大家也疲劳了一些,但是我们可喜地看到,与会的全体人员一直在不停地思考、热烈地交流,彰显出会议的必要性、及时性和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1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全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这几年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有力抓手,更是落实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协同创新和落实新一届党和政府给高校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具有里程碑性质和总揽性抓手的重大举措。教育部党组将这项举措摆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刚才占元同志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在前期研究过程中,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反复强调,要我们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举措的内涵所在,充分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优势,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加积极主动、卓有成效的贡献。

我认为,刚才占元同志的讲话是代表教育部党组对“2011计划”实施一年来的一次阶段性分析与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我完全赞成。占元同志所提炼协同创新的要点和八个关系非常精辟,也非常重要,这是我们一年来工作推进和实践的深刻总结与高度凝练,对于计划的下一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也是大家互相交流经验、互相探讨、不断的摸索规律、不断的推进这项工作的一个推进会。我认为,今天的会开得非常好,会后各地、各校要把占元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所强调的这些工作和要求,认真地落实好、实施好。

占元同志和科技司的同志们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地掌握了“2011计划”的第一手材料和第一手经验。社科司的同志们结合前不久刘延东副总理在教育部召开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的高校新型智库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批示”要求,也召开了很多次座谈会、研讨会。社科司和科技司都是计划实施的具体组织管理部门,在部内首先是做到了高度的协同,在总体思路设计、在计划的具体推进过程中密切配合、互相协作。

同志们,“2011计划”是一项具有战略和全局意义的工作,对于我们高校进入到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水平,增强影响力和贡献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前一段时间,首批认定14家协同创新中心的高校和同志们非常努力,不负重望,确实在努力推进、努力创新、努力探索,成效明显,为计划的后续实施开了好局、树了标杆。

我认为,下一步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的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从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断地扎实推进、凝聚力量,增强工作的实效性。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当前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转变工作作风与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强烈反映的突出矛盾。要认真学习那些走在前面的先期启动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自身的优势特色和能力条件,抢抓机遇,汇聚资源,优化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在实际工作和改革推进中不断取得更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