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动态——民族与人口跨学科交叉平台首次工作会暨平台启动筹备会举办

2021-06-07

2021年6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民族与人口跨学科交叉平台首次工作会议暨平台启动筹备会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512会议室举办。由人口学、老年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多个专业领域学者组成的专家团队及相关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博士后,围绕平台建设目标、未来人员构成、专业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活动开展、组织经费使用等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平台首席专家段成荣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平台建设背景和初期情况。段成荣教授表示,民族问题和人口问题都是国家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多次强调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民族互嵌格局以及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学校也高度重视民族问题研究,已经建立了共同体意识研究平台。本次建立的民族与人口跨学科交叉平台,将把学校传统的人口学研究优势同民族视角相结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谋划。在平台的建设过程中,应遵循多学科、多层次、多形式的建设思路。平台的研究团队成员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加入民族视角的研究、多参与民族学、人类学相关的学术活动、注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邀请其它学校和学科的专家开展讲座。要做好宣传、记录工作,将研究成果及时汇总,争取在学术上进行理论建构,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其它与会专家针对平台建设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宋健教授表示,国家目前对于交叉学科非常重视,还处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建议本平台在后续开展中,能够加入更多学科的专家学者,例如经济学、新闻学、法学等。刘爽教授、刘谦教授、孟向京副教授分享了过去在民族地区开展调研的宝贵经验,并从不同民族特点、调研开展形式、当地语言沟通问题等情况对平台未来开展研究提出了建议。李婷教授、唐丹副教授、韦庆旺副教授、杨凡副教授、吕利丹副教授、陶涛副教授、靳永爱副教授分别从心理学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同学院对接、活动开展形式等方面为平台未来建设提出了诸多切实的意见。

巫锡炜副教授、王东晖讲师负责本次工作会议以及平台建设的主要组织工作。

本次工作会议对民族与人口跨学科交叉平台正式启动会、平台成员参与2021年人口学年会和前往民族地区实地调研等具体事宜形成了初步的计划。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后续正式召开平台启动会及其它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