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学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8-11-07

11月7日下午,学校在明德主楼13层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学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成立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和数学学院设系事宜。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出席会议,物理学系解思深院士、信息学院杜小勇教授、环境学院王洪臣教授、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艾春荣教授、物理学系卢仲毅教授、心理学系张积家教授、化学系李志平教授、新闻学院倪宁教授、数学科学研究院楼元教授、教务处龙永红处长、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赵潇主任、人事处王甫银副处长、科研处关晓斌副处长作为学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数学学院郑志勇院长、信息学院文继荣院长、发展规划处赵玉麟副处长、高礼研究院卢斌执行院长作为学院、部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朱信凯处长主持。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我校具有人工智能相关学科资源的深厚基础。我校发展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科也得到了校友资金的大力支持,目前正是学校建设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的良好时机。对于学校未来发展而言,布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科对于学校提升学科总体实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数学学院申请设立三个学系,对于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王校长表示,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对两个学院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帮助两个学院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更好地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

发展规划处赵玉麟副处长代表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筹备工作组介绍了学院的前期筹建过程、建设背景、发展目标与定位、建设方案、课程方案、体制机制创新方案和办学空间及资金方案等情况。数学学院郑志勇院长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学科基础和发展目标,并重点汇报了组建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科学计算系、金融数学与金融计算系的建设方案及前期论证工作和学院筹建中法数学实验班的情况。

与会委员和学院、部处代表先后围绕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的筹建及数学学院设系等有关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解思深院士表示,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将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学校成立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培养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是十分正确的选择。建议学校进一步明确如何依托现有的学科基础,突出特色,细化学院建设的学科重点,在新的学科领域发挥出学校的优势。同时,数学学科的发展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和理工学科、新兴学科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建议学校加强对全校数学公共课的投入和管理。解院士认为,学校需尽快推进两个学院的建设,以在相应学科领域抢占高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龙永红处长发言时建议,在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筹建规划方案中,应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设计强化学院作为人才培养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基础性平台作用。倪宁教授对学校建设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及建设数学学院的学科发展思路表示赞同,并表示,理工学科的发展也将带动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全校各学科发展升级的宝贵契机。其他参会委员,学院、部处代表也分别从学院建设、学科发展等角度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发展规划处朱信凯处长对各位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筹备工作组将在充分吸收各委员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落实学校成立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各项具体工作。同时,发展规划处也将按照程序稳步有序的推动数学学院的设系事宜,加快推进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