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王轶副校长为职能部门及学院师生宣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2-10-15

10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为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理工学科建设处、继续教育处、离退休工作处、图书馆、评价研究中心、期刊管理中心、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书报资料中心、出版社、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等部门班子成员,应用经济学院、统计学院、理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数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学院班子成员、学生代表宣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阐释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的背景和党委工作报告的特色亮点,就深入学习领会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的“举旗帜、走新路、作先锋”的美好蓝图与参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交流学习党委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汇报下一步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计划和举措。

王轶从如何学习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如何全面理解党委工作报告入手进行宣讲。他表示,第十五次党代会凝聚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力量,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战略上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明确回答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王轶提到,党委工作报告立意高、内容实、结构新、逻辑清、文字美,要从三个“紧密结合”入手,深入研学、反复品读:一是与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深入理解党委工作报告的主题主线;二是与本职工作、学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刻领会学校今后五年乃至2037年建校百年建设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三是与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工作计划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决策部署。

王轶对参加会议的单位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当好“六面旗帜”,狠抓“八项工作”,实施“十大工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要不忘初心使命,着力筑牢思想根基、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新作为;要坚守“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要扎根中国大地,强化有组织科研能力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服务社会能力建设,在服务新时代伟大实践上创造新业绩;要提升全球影响,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上作出新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表示,党委工作报告是一份凝聚了全校师生集体智慧的报告,将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以及“新路”工程总体方案中的有关内容充分融入其中,是指导学校今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发展规划处将牢牢围绕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把握当好“六面旗帜”的总体要求,加快编制并实施《中国人民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总体方案》,以实际行动助推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杜小勇表示,作为党代会代表深刻感受到本次党代会是一次团结紧张、严肃高效的大会,党委工作报告明确回答了学校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等重大问题,是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后续将积极落实党代会报告对理工学科发展提出的要求,以申请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抓手,不断加强理工学科建设水平,力争实现理工学科实力大幅提升,部分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

离退休党委书记兼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冯诗松表示,党委工作报告描绘了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令人鼓舞、振奋人心。未来将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数据库,为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提供个性化服务,定期采访老同志,鼓励他们讲出自己的人大故事,使其在传承红色血脉方面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彰显了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学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围绕加强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坚持独树一帜、扎根中国大地、打造人才高地、提升全球影响、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绘制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孟生旺表示,党委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明确了新的目标。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完善学院内部、学科内部管理体制,将“十大工程”落实到位,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争取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路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理学院党委书记臧虹表示,这次党代会是承前启后的大会,党委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任务精准务实,让我们对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更加充满期待与干劲。学院结合院系实际制定了相应落实举措,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加强教师队伍与干部队伍建设,三是构建成熟的理科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四是强化有组织科研能力建设,五是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力争开创学校理工学科建设新局面。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利平表示,党委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完整,高屋建瓴,振奋人心。研究院将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把大会精神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去;在大数据统计学基础理论、生命健康大数据、社会经济大数据等方面做出标志性学术成果,解决国家重大急需问题;秉承“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理念,打造一支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团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开拓国际视野、厚重人文情怀的统计学未来领军人才。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柯媛元表示,党委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求真务实、亮点鲜明,是一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给人力量的好报告,也是一篇不忘初心、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更是一篇高举旗帜、高唱凯歌、高瞻远瞩的好报告。接下来将按照报告精神认真思考、精心布局,创新数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数学+”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数学学科党建交流平台,用心用力争取带领数学学科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鹏表示,党代会报告指明了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学院将以改革为主题深入探讨继续教育改革“新路”:一是加强继续教育的平台建设,努力探索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创新;二是整体推进学院体制机制的改革,实现学院的功能再造;三是探索具有人大特色国际一流的继续教育“新路”;四是打造标志性品牌项目,传承学校继续教育红色基因。

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刘后滨表示,作为一名4次参加党代会的“老”代表,深刻体会到本次党代会更热烈、更正规、更庄严,从党代会报告中感受到了“认真和自信”,我们比历史上以往任何时候都离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更近、机会更大。图书馆将持续学习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博物馆、档案馆、校史馆分工协作、通力配合,做好红色文献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李家福表示,党委工作报告深入人心,政治站位高、思想指导强、目标任务重、战略部署实。档案馆将按照“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战略部署,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资料的挖掘和研究、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等方面谋篇布局,具体包括切实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材料的归档工作,大力做好红色馆藏资源的数字化工作,推动红色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全面加强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运营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等。

校史馆馆长王丹表示,本次党代会是站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对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了较为清晰和实事求是的概括,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后续将带领全馆同志把学习党委工作报告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时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做好“三个着力”,即着力筑牢思想根基,着力挖掘红色资源,着力弘扬红色文化。

博物馆馆长贾铁英表示,本次党代会意义深远,是学校不忘嘱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博物馆将立足“两个担当”、围绕“三个支点”,从以下四项措施入手,做好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工作:一是着力打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博物馆;二是做好迎接重大活动纪念的展览;三是筹建正定等京外旧址体验基地、纪念馆;四是围绕馆藏的红色家书、西域文书等做好历史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创新。

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组织有力、创新明显,党代会报告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蓝图,志向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阐明了学校在新时代建设发展的政治方向、时代导向和价值取向,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未来五年既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期,也是书报资料中心发展的关键期和奋斗期,中心将自立自强,引进光荣的历史,引领美好的未来,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勇于奋斗的信心投入到中心发展中,将中心建成我国顶尖的信息资源中心、学术评价中心、学术传播中心、学术服务中心。

出版社社长、党委副书记李永强表示,从先期组织“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到党委工作报告形成初稿后反复征求意见,再到党代会代表团会议上团员们的充分讨论,报告的形成过程是民主集中非常生动的体现,全面擘画了学校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宏伟蓝图,制定好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下一步出版社将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做好党代会精神的宣讲者和实践者,发挥出版社已有优势,做好教材建设,为学校在建构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贡献出版社的力量。

科研处副处长兼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关晓斌表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对“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大会明确了当好“六面旗帜”、狠抓“八项工作”、实施“十大工程”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在科研管理方面,科研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文明史工程三个工程为抓手,同步推进评价体系、期刊体系、研究机构体系、人大红皮书四个体系建设。在期刊管理方面,以服务加快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为主线,打造“4+14+N”办刊架构,探索完善期刊的学术治理体系、行政服务体系和评价工作体系。

继续教育处副处长乔鹏表示,学习党委工作报告后有四点深刻体会:一是报告体现了“瞻前顾后”的思路,总结以往关键工作,谋划部署未来长远发展;二是报告站位深远,时时处处体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态度;三是报告具有求新务实的特点,需不断进行领会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四是要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守正创新、务实进取,以学习成效助推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国富表示,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指出要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党委工作报告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令人深感振奋。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积极主动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力争取得大成果,勇闯理工学科“无人区”,作出学院应有的贡献。

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洪表示,中心将贯彻落实好党委工作报告中“十大工程”的有关任务,一是打造世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指数,为学校建设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传播工程提供服务;二是编纂高校决策参考,为学校加快建设独树一帜、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提供启示和借鉴;三是研制学术人才培养指数,为学校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参考与建议;四是开展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副主任陈跃国表示,将带领平台同志系统学习党代会精神与党委工作报告,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落实举措:一是搜集整理代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研究数据集,推动构建积极健康的学术生态,为学科交叉提供“抓手”;二是强调在“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的建设思路下,剖析现存问题,转变工作思路,更好地开发对内、对外的服务功能;三是加强对师生共享意识的宣传,营造更好的共享服务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表示,党委工作报告振奋人心,下一步将围绕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从数量和质量着力,致力于国发院发表的内参数量领先、质量优先;二是认真完成决策部门交办的重大任务,在国家课题的认领和完成上持续发力,发挥国发院的关键作用;三是推动高质量的国际学术合作,通过发布相关研究成果,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重阳金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赵锦兰表示,党委工作报告不仅回顾了五年来学校的建设成果,更是对未来规划的全面部署。今后研究院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深入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是继续利用智库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扎实推进中国声音、中国理论和中国思想的传播;二是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三是在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发布报告、组织高水平论坛等方式发挥智库影响力。

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李逸飞表示,党委工作报告为理工学部学生的发展成才给予了新的启示和指引,要求我们要肩负起新的责任:一是要青春向党、不负韶华,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在新时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方向融合在一起,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标准要求自己;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立志为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中国而不懈奋斗;三是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先锋闯将,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紧相连。

理学院化学硕士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尹永跃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系统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研判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下一步,作为理工科的研究生党支部,将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个服务”:一是要坚持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二是坚持服务“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培育工程,三是坚持服务学科建设大局,促进学科交叉和文理交融,促进理论成果更多向生产实际转化。

应用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生、学生党代表姬晨阳表示,现场聆听了党委工作报告,深受启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本硕博在人大求学的学生,从报告中感受到了极强的自豪感和获得感;作为即将毕业离开学校的人大人,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落实好本次党代会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将努力探索、率先实践,寻找一条党建与学业相得益彰、党建与育人相融合的学生基层党支部工作新路,为学校实现五年奋斗目标和2037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