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与多个单位联合举办“中央重大决策是如何形成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05-21

5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巡察办联合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办、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办联合党支部,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党支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党委共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受邀作“中央重大决策是如何形成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讲座。

党委宣传部部长杨伟国、常务副部长冯玉军,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沃晓静,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郝丽,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晶,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田洪,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玉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等联合主办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联合主办单位党员同志、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郑水泉代表学校向李雪勤受邀作专题讲授表示欢迎和感谢。郑水泉表示,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人民大学全校上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一背景下,举办此次专题讲座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从最初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根本因素在于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希望大家把握专题讲座的学习机会,更加深刻学习党史,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汲取党的建设智慧,共同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杨东主持讲座,并对此次授课内容及主讲嘉宾作简要介绍。李雪勤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和理论研究,曾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参加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三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和党章的修改工作。杨东表示,此次授课将对指导大家深入了解中央重大决策如何形成,深刻解读各项中央重大决策,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李雪勤作专题讲座。他以起草党代会报告为例,介绍了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情况和基本过程,以及近年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文件起草工作的12道规范程序。这12道程序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充分说明了我们党的重大决策都是经过周密的调查,严密的程序和细致的工作来保证的。他介绍了中央重大决策的几个层次,从党的代表大会的决策、中央全会的决策、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策、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决策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决策,层次明显,通过会议民主来实现中央最高决策,体现了我国实行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制度、中央重大决策的立足点是人民利益至上、党的重大决策公开化透明化等特点。李雪勤还结合自身工作和起草文件经历,指导我们深入了解中央重大决策是如何形成的,深刻解读中央有关重大决策,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决策和决策过程,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

冯玉军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他表示,本次专题讲座机会难得,内容丰富,案例鲜活,讲课方式平易近人,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充分体现了李雪勤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党的重大决策背景与程序的深入研究挚爱。通过听取李雪勤的专题报告,对于了解中央重大文件的起草、了解中央重大决策的过程及其背后体现的党的执政理念和决策机制都很有帮助的。希望大家加强学习,认真领会。

李雪勤还与现场参加学习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讲座后向部分师生赠送了学习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