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战略管理研讨会召开

2013-01-23

1月18日,由我处组织召开的中国人民大学战略管理研讨会在明德主楼第六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伟国,副处长李红宇、赵玉麟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伟国处长主持。会议围绕学校精细化管理、战略规划与管理、学科建设与学科规划、统计信息工作、“2011计划”及专项资金管理等工作展开了讨论。

会议伊始,综合科办公室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为主题,结合去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对处内如何按照学校精细化管理要求实施精细化管理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同时对下一阶段处内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构想及学校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事业发展规划科介绍了学校“十二五”规划的修改完善及拓展办学空间相关工作,并结合学校战略管理的现状对学校由战略规划到战略管理转变的迫切性与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学科发展规划科的汇报工作则是从去年的学校的学科结构调整、学科建设成效等方面展开,同时对学校实施战略管理而开展的专题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统计信息科首先介绍了2012年的主要统计数据填报与发布情况,并结合数据服务、统计信息化建设对接下来的统计信息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特别提出加强微观数据平台及完善基层数据库的建设。最后,专项资金管理办公室对学校“2011计划”、“985工程”、“211工程”和“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展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对现有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改进提出了建议,特别提出要加强绩效管理、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等。

在听取部分工作人员的汇报后,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发表讲话,她首先对发展规划处2012年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冯校长指出新时期高等教育竞争形势下学校战略管理的重要性,并结合与会人员的所提出的工作建议,对下一步需要重点改进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她还强调发展规划处的工作具有综合性、研究性、全局性与战略性的特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任务重)、“大”(事情大)、“难”(难度大)的特点,各项工作的要站在学校决策的战略高度进行。最后,她勉励大家要“智慧地工作,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