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双一流”高校规划处处长论坛成功举办

2018-04-24

4月21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双一流”高校规划处处长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多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规划处领导及主要负责人齐聚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畅谈“双一流”建设做法及未来重点施策方向。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朱信凯处长热烈欢迎与会代表,他指出,本次研讨意义重大、机会难得,希望各位代表深入交流“双一流”建设的有益经验,开阔思路、聚焦重点,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献计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李红宇副处长从定理念、抓执行、出成果三个方面就发展规划处的职能定位进行介绍,并结合双一流建设方案对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施工图进行详细说明。自“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以来,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开展了一流学科“大调研”、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建设等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凝聚了共识,强化了主体责任,为“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协同发展营造了积极氛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罗喜胜处长从“凝练方向、凝聚队伍、搭建平台”三大方面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思路。他指出,按照“数理化天地”五大学院独立运行发展模式,加强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接,推进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等三大平台建设,在“学院重培养、研究院主科研”格局中将“双一流”建设落到实处。

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办别朝红主任由“西迁精神”谈及“双一流”建设总体思想,即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在规划布局层面,突出“双一流”建设方案的“五个新”,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与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的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在推进落实层面,学科单位主抓建设、职能部门完善服务,并为每个部门设立了绩效考核指标,强化责任主体意识。

“以应用经济学为重点,理论经济学为基础,工商管理为支撑,推动彰显金融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任迎伟处长指出,在未来建设的十大研究领域将重点围绕经济管理学科,集中优势资源,强化特色建设,力争在2050年左右建成财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项国鹏处长认为,“双一流”建设的动态遴选相比985211是巨大进步,这一变化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他指出,在建设思路上强调工科与商科全面融合,重点建设以工商管理、统计学为塔尖的金字塔型学科生态,以优化资源配置、严格绩效考核为抓手,全力做好地方“双一流”建设。

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与质量评估办公室尹怡副主任指出,开展学科诊断和绩效考核是川大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学院考核已连续落实了8年,每年形成学院发展年度报告,为学科规划与资源配置提供了决策依据。在未来工作中,将按照“双一流”建设总体思路、立足“4+1”学科布局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优化完善。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贺飞副主任就学科办职能与学科建设总体思路做说明,重点介绍了队伍建设的“预聘到长聘制”做法,学科建设中的院系责任制、以及学科交叉向交叉融合转向的新发展理念。

除高校代表外,宝和数据股份有限公司CEO刘啸也就“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数据服务、对标高校分析、校际数据系统建设等内容做了发言。

会议最后,朱信凯处长向诸位在座代表致以诚挚谢意,希望在充分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各高校彼此借鉴、各取所长,共同将“双一流”建设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