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在人民大学成立

2012-09-21

9月19日上午,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揭牌成立。作为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旨在有效汇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政府等机构开展协同攻关,推进人口与劳动力、社会保障、社会冲突治理、舆情民意、宗教事务管理等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


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以中国人民大学为牵头单位,以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为主要参与单位。参与单位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国家统计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民政部、国家宗教局等政府部门和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国际社会调查组织(ISSP)、东亚社会社会调查(EASS)、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国内外科研院所。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和首席专家责任制,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副司长王凤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陈雨露、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异宾、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副司长张东刚,国家人口与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潘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北京市互联网办公室宣传中心主任张军、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丁元竹,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原常务副校长袁卫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成立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主持成立仪式并宣读《关于成立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决定》及中心任命通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原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担任中心首席专家。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代表教育部对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潜在的社会矛盾和风险日益凸显,因此,社会转型期社会管理的体制建设和创新成为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战略任务。组建成立“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突破高校内部以及外部之间的体制机制壁垒,汇聚创新要素,共同推进国家社会转型和社会管理重大问题的解决,可谓意义重大。三所高校以实施“2011计划”为契机,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必将为大力提升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李卫红副部长提出,围绕高水平智库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要在服务国家决策上“下功夫”;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上“做文章”;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出成效”;要在国际学术话语体系中“有分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依旧存在很多深层次矛盾需要解决,迫切需要协同创新来为下一步改革设计提供支撑。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依托,联合知名高校,加强政府合作,发挥高校优势,形成创新合力,有利于为国家急需的社会保障、社会管理领域的重大制度、决策做出持续性贡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继续支持中心的研究,共同促进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致辞中说,成立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对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改革发展及推进协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人民大学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是一次充分实现协同创新的果敢尝试。


陈雨露校长指出,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对协同创新模式、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方法转变和成果转化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心立足于中国社会转型时期已显现拐点的“真问题”,选取了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管理作为研究方向;搭建了“贯通上下、联通南北、沟通东西”的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模式,汇聚协同创新要素,激发协同创新活力;实现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根本性转变,探索了人文社会科学以“监测、预警、评估、预测、咨询”为主线的系统性成果转化模式。


陈雨露校长表示,在当下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将责无旁贷的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通过实施“2011计划”,致力于建成“中国智库”,使其成为独立于政府咨询机构之外的“外脑”,成为整个社会的思想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副司长王凤玲表示,希望协同创新中心能够充分发挥汇聚的学术资源优势,在事关国家社会领域的重大战略制定和决策设计方面,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成为我国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智库。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潘璠表示,国家统计局与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国家统计局将继续支持中心研究,相信中心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目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和服务方面的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代表学校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分别签署了协同创新合作协议。袁卫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从国家需求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与组织架构、重点领域与支撑平台、体制机制保障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预期目标、筹建情况及发展规划等。各协同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当天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