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首期跨学科院长沙龙成功举行

2018-04-23

为写好我校“双一流”建设奋进之笔,推动优势学科实质性融合,重点支持以一流学科为牵引的学科重大项目孵化以及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进一步优化我校学科布局、结构和生态,20184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期院长沙龙在新闻学院汉奇苑召开。本期沙龙主题为“院际数据资源共享和学术共同体建设”,来自10个学科关联度较高的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开展数据共享和跨学科合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分析形势,发表看法,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与会院长一致认为,打破各学科孤立生长,构建形成一流学科生态体系是新时期推动“双一流”建设的突破口。进入大数据时代,利用数据和技术驱动学术研究和学科创新,整合培育专业人才,是一项事关全局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课题。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难题,立足我校学科特色,在跨学科合作基础上保持并扩大优势,达到1+1>2的效果。

目前我校跨学科人才培养已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如本科通识课程的融合开发、学院间实验室的搭建与合作、数据库的共享等。这些成果推动和繁荣了我校大学科生态体系建设,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各学科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推进跨学科合作建设工作,激发创新性,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还就落实合作进行了充分探讨和研究,达成以下共识。一要明确发展方向,以项目为导向,聚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激励各学院尤其是年轻教师参与联合攻关。二要整合不同院系数据资源,形成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数据库体系,加强数据共享。三要深化激励机制创新,特别在研究成果归属问题、课题项目负责人问题等方面梳理新思路、形成新举措,关切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发展需求。四要加强组织建设,在学校层面搭建专门机构,为跨学科研究和学科交叉提供组织保障

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作总结讲话,强调院长沙龙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跨学科建设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跨学科合作建设,目前正在打造一批以集成性、交叉性、前瞻性为导向的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下一步发展规划处将会继续配合各学院做好工作,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尽快将跨学科合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本次院长沙龙由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新闻学院承办,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社会与人口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仕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丰雷,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平,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和院长助理张吉豫出席,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