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统计工作会议

2011-05-31

5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工作会议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纪宝成校长、袁卫常务副校长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刘向兵、查显友、郝立新,各学院(系)、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共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袁卫常务副校长主持会议。

纪宝成校长发表重要讲话。纪宝成校长强调,此次会议是中国人民大学自1978年复校以来的第一次关于统计工作的专门会议,是开创性、历史性的一次会议。统计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统计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统计工作会议的召开表明中国人民大学的科学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纪宝成校长总结了新世纪以来学校统计工作取得的五大成就:一、统计工作建立了统一的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二、统计数据不断丰富、日趋全面,为学校制定决策和日常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三、统计工作对社会正确认识人民大学、宣传人民大学起到积极作用;四、学校已经基本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统计队伍,为统计工作提供了组织体系保障;五、各级领导对统计数据的运用越来越多,运用统计数据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越来越强。纪宝成校长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依然存在着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历史重要数据缺失,尤其是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的数据缺失;二、统计的类别科目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三、数据存在口径不一致、指标理解不统一等问题;四、各级领导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还须进一步提高。

纪宝成校长对学校统计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是提高认识,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其次,要在完成统计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开展统计咨询服务工作,要更经常、更科学、更加符合需要地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第三,希望学院做好统计工作,形成学院年鉴发布制度。重要历史数据缺失的要尽可能补上。纪宝成校长指示,统计工作要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为学校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多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娟、科研处处长杜鹏、法学院党委书记林嘉分别作大会交流。

胡娟处长从院校研究的角度阐述了统计工作对于促进学校、学院(系)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以大量实例展现了统计工作在“展示成就,记录发展;发现问题,支持决策;传递信息,规范管理”方面所起的作用。她还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事业发展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数据平台的建立不仅能够进一步规范管理数据统计工作,打通校内数据沟通壁垒,也能够为学校、学院(系)更好地开展院校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杜鹏处长向会议介绍了学校科研统计基本情况,概括了统计工作在科研服务、科研管理和科研决策方面的作用,汇报了科研管理部门本着方便教师、服务院系的宗旨,会同人事处、图书馆等完善科研数据统计所作的探讨和努力,分析了科研统计管理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今后工作的思路。

林嘉书记汇报了法学院教师、校友、科研等数据库的建设情况,交流了法学院在数据收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上的经验和做法,重点介绍了为建设“国内顶尖、世界一流”法学院,利用统计数据开展分析研究的作法,阐明了统计工作在法学院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制定措施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袁卫常务副校长就加强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统计制度建设,确保学校各项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具体包括试行统计管理办法、学校的统计工作实行归口管理、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加强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加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加强年报分析工作等。二是加强统计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三是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为科学办学和民主办学提供支撑。四是进一步挖掘补充历史数据,准确、详实记录人民大学的发展历程。五是学校各部处、各直属单位、各学院每年要有自己的年报,全面记录和展示自己的发展。

最后,袁卫常务副校长特别强调了统计工作在当今社会管理和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求机关各部处、各直属单位、各学院(系)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踏踏实实抓好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