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第二届高校规划处处长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05

2019年112日至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3日下午,大会举办第二届高校规划处处长论坛,教育部学位管理和研究生司林晓青,清华大学规划处处长杨殿阁,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贺飞,中国农业大学规划处处长曲瑛德,同济大学规划部部长蔡三发做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规划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并参与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东、副处长周光礼、副处长刘昌乾参会。

教育部学位管理和研究生司林晓青表示,国家兴盛与教育发展同行同向,互相印证。目前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加快,中国大学的国际话语权不断扩大,国际参与程度不断加深,但“双一流”建设工作依然面临一些问题。因此,“双一流”高校应坚持初心与使命,保持战略谋划的远见与定力,做好内涵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清华大学规划处处长杨殿阁从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建设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与实践,并从综合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机关改革等方向,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双一流”的建设举措,展示了清华大学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排名、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丰硕的建设成果。

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贺飞从建设成效、基本经验、建设目标三个方面介绍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从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介绍下一步工作举措。

中国农业大学规划处处长曲瑛德以“新农科”为切入点,从中国农林高教现状、“新农科”与农业整体发展态势、评价标准三大方面梳理了“双一流”背景下中国农林高等教育的发展逻辑。

同济大学规划部部长蔡三发对“十四五”期间“双一流”建设做出预测与展望。他分析了“十四五”高等教育形势,总结了高校“十四五”规划应考虑的若干问题,展望了“双一流”建设的宏观政策、高校发展与总体成效等。

在圆桌会议环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西北大学、青海大学等地方重点大学规划部门的负责人就如何在“双一流”建设和评价中体现“中国特色”、突出人才培养,如何确定“双一流”评价指标,如何平衡好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的关系、一流学科与其它学科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光礼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