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教育部在我校召开“985工程”高校章程建设工作交流会

2014-04-03

2014年4月2日,教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985工程”高校章程建设工作交流会,交流高校章程建设所取得的进展、经验,深入研究分析形势与问题,旨在加快章程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校章程建设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和紧迫任务。郝平指出,在高校章程建设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对章程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郝平强调,章程建设要从目标、程序和内容上下功夫,着力提高章程的质量。章程建设的目标要明确,要与高校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起到统领和推动改革的作用;章程建设的程序和方法要科学民主,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领域和深层次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制度设计;章程的内容要完备,具备核心要素,符合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体现高校自主办学、特色办学的要求。

郝平强调,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章程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管部门要以高校章程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章程的核准程序,保证章程核准效率,提高核准质量。要充分重视和加强章程核准后的执行和监督机制建设,保证章程核准后,在高校办学活动与改革发展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