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争创“双一流”,学科“大调研”

2017-12-1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建设)从“申报”向“执行”工作重心转变,10月15日至12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出席,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召开了8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会上,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了各学科的汇报,并就关键问题与各学科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会议由王利明常务副校长主持,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洪大用、贺耀敏、吴晓球等校领导分别参加相关学科调研,一流学科知名学者、主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前,学校本学年第5次校长办公会召开专题会议,决定针对14个拟建设一流学科开展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要求发展规划处组织听取14个一流学科的工作汇报,梳理共性问题,研究学科发展方案,同时调研未进入一流学科名单的其他学科,制定相应发展方案。按照专题办公会会议精神,发展规划处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施组织工作方案》,并于10月至12月先后8次组织召开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开展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基本覆盖了中国人民大学14个拟建设一流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

此次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旨在以一级学科为单位,强化建设主体责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提供政策精准支持;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学科协同发展。全面启动一流学科“珠峰”、“高峰”计划,促进一流学科更好更快发展,为形成水平卓越、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群铺好路、筑好基、搭好台。

会议由各拟建设一流学科主责学院负责人针对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希望学校的政策支持三个方面进行汇报。校领导现场就已有解决思路、可以推动落实的问题与学科负责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并作出下一步工作指示;针对解决思路尚不明确或涉及学科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将通过召开校长专题办公会进一步讨论解决。会议责成发展规划处梳理总结各学科建设问题清单,并撰写一流学科建设调研报告。

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各学科摆问题、找差距、定目标、明方向,既对学科发展现状和挑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学科发展趋势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判断,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一流学科建设主体的自觉自信和发展合力,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接下来,发展规划处将赴各学科实地调研,推动学科重大项目建设与标志性成果产出。

会上,靳诺对此次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给予充分肯定。靳诺强调,学校的发展饱含着几代人大人的理想追求,要充分发挥学校制度和体制的优越性,汇聚人心,以劳模工匠精神打造“双一流”建设。她指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一定要补上国际性的短板,要学会抢占制高点,切实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影响力。“双一流”建设不仅仅是关键性学科建设,而是学校整体建设,全校上下要形成命运共同体意识,要学会打“组合拳”,在事业发展中寻找最大公约数。

刘伟指出,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是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一流学科建设要有定力,守住学科魂脉。学科建设理念要从“高速扩张”向“以质图强”转变,为国家在“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中作出表率。刘伟提出,要深刻理解学科发展规律,突出学科发展特色,立足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深厚底蕴,发扬优势、做强特色。要正确处理好补短板与强长处的相互关系,依托并强化已有优势特色,积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

张建明肯定了各学科对发展现状与问题的分析,他指出学校与各学科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有工匠精神,一个学科一个学科研究,盘清库存,厘清方向,并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优势,主动申报重大课题,加强学术组织能力建设,增强学科学术组织号召力,持续保持中国人民大学在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先优势,在“双一流”建设中争做排头兵。

王利明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与学科发展历史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发展合力,要围绕重大项目设计、标志性成果产出和学科国际性提升等进行统筹谋划,要处理好学科发展的“点面”关系,集中有限资源,做好品牌凝练,切实提高学科实力和影响力。王利明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与学科发展历史给出建议,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发展合力,要围绕重大项目设计、标志性成果产出和学科国际性提升等进行统筹谋划,要处理好学科发展的“点面”关系,集中有限资源,做好品牌凝练,切实提高学科实力和影响力。

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理工学科建设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