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动态——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启动工作会召开

2021-05-20

fb01.jpg

5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支持的“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启动工作会议召开。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以及来自业界和学院内外各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首席专家岳树民教授主持。

fb02.jpg

“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是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之一,旨在围绕数字税收治理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在目前税收信息化、税收政策、税收制度与管理等领域研究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基础之上,将我校税收学、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数学以及法学等优势学科的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基于数字税收的跨学科创新研究力量。

岳树民教授介绍,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将依托于数字税收研究所进行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服务人才培养为宗旨。数字税收研究所不仅有扎实的科研基础,还有良好的校政企研合作关系,与税务部门、头部互联网企业,如京东、腾讯等,都有紧密合作,有利于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计划组织平台专家和学生赴国内税务部门及企业学习数字税务前沿领域的先进经验,希望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数字经济的税制改革需求、数字税务在优化征管与服务和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此外,平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计划开设我国第一个数字税务专业硕士项目。平台将通过与信息学院等相关学院的沟通和交流,依托于财政金融学院税收学的学科优势,探究在税收和科技之间进行结合,提出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材建设方案。平台将坚持循序渐进、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的原则,聚焦整体目标,实事求是,争取在年内完成一两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数字税收款学科交叉研究迈上新台阶。

谢波峰副教授汇报了“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和发展基本设想。平台将以多学科为支撑,以研究和教学为主轴,计划5年内建成国内领先的数字税收交叉研究平台。本年度计划初步形成学术研究团队及工作机制,结合目前的具体研究项目,服务国家、地方和社会的发展,推出系列数字税收研究成果,对典型数字税收案例进行调研,规划数字税收核心课程及教材,建设数字税收实验室,探索建立数字税收专业人才培养的科研与教学实践平台。

杨东教授介绍了学校当前跨学科交叉平台筹建情况。他指出,跨学科交叉平台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及实施中具有重要位置,具有学科发展引领的重大作用,是学校未来的学科特区和人才培养特区。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建设平台建设对财税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杨东处长结合学校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对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跨界资源整合,发挥好学校跨学科资源的优势,不断提升平台的创新能力;二是建立核心团队,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定期发布有影响力的报告、指数等成果;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四是增加教材建设的经费投入;五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政、产、学、研”合作。

fb03.jpg

与会专家张文春、陈跃国、吴小强、禹奎、刘沛等分别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围绕国家和地方税务部门的数字化转型、电子发票的实际应用、税收征管数字化、税收治理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学科课题协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贾俊雪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将作为财政金融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抓手之一,带动相关科研活动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展开。该平台建设,一是推动财政税收学科发展,通过每季度、每年的数字税收报告整理与发布,对国家数字税收治理进行更为深入的科学研究;二是加强数字税收人才建设,学院计划不仅将在硕士培养阶段设立数字税收专业学位,未来计划在本科设立数字税收实验班,为数字税收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三是要加强与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以及科技企业的合作交流,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建立数字税收实验室,为数字税收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