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部署“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2019-06-12

文/校报记者 刘宜卫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6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议部署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并推进资金执行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贺耀敏、朱信凯出席会议。会议由贺耀敏主持。

刘伟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第一要搞清楚“评什么”,要对照学校已有的建设方案、这两年“双一流”建设中兄弟院校的先进做法、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要求、现代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严格把关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再思考、再讨论,明晰今后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抓手,让工作更主动、心里更有数。第二要搞清楚“怎么评”,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确立自评标准,认真分析“哪些学科要更多地参考国际标准和做法”,“哪些学科要更多地强调彰显中国特色、解决中国的特殊问题”,不能简单化、教条化,更不能“一刀切”,要制定好自评工作方案,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到实处。第三要搞清楚“谁来评”,“双一流”建设学科各主责单位和各相关单位都要行动起来,形成全校一盘棋意识、学科整体意识,凝心聚力、通力配合做好自评工作,以优异的建设成果献礼建国70周年。

王利明部署中期自评工作。他表示,此次中期自评是教育部对本轮建设进行期末评估的重要参考,同时也是学校查摆问题、总结经验进行改进的重要机会。要以符合度、达成度、标志性建设成效为重点,通过“单位自评+互评走访+专家评议+集中展示等多种形式,扎扎实实认真做好自评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贺耀敏从总体要求、工作要求、材料报送等方面强调了中期自评工作重点,并表示,要认真组织工作开展,以评促建,客观检视建设过程,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加快发展,力戒形式主义。

朱信凯通报了“双一流”建设资金执行情况。他提出,为确保“引导专项”资金执行到位,2019年学校加大改革力度和提前启动力度,提前半年开展启动工作,认真开展经费执行情况督查,为各单位搞好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主责学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