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王轶副校长赴发展规划处调研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020-10-15

为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编制,1014日下午,王轶副校长赴发展规划处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发展规划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东主持。

杨东副处长首先汇报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情况、主要框架构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刘昌乾副处长、陈敏鹏副处长等分别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角度作了补充汇报。

王轶副校长对发展规划处前期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十四五”规划下一步编制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方面是要做好文献汇编和调研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夯实“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理论基础;二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度挖掘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第十四届党代会决定以及“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中需长期坚持的战略内容,将其融汇纳入“十四五”规划;三是全面深入开展国内外高校调研以及校内的全方位调研访谈,形成兼具中国特色和世界眼光的“十四五”规划。第二方面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成效,学校整体已经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要对学校学科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重点保障若干优势学科打造“先锋队”,力争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引领作用;二是支持基础学科建设,发挥人文学科和理工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有效机制鼓励交叉学科自然生长。第三方面是“十四五”规划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要抓手,推动以全面实施长聘制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建设重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