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动态——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高峰论坛举办

2021-06-06

6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高峰论坛在世纪馆北大厅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张守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顾问魏复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吴丰昌,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活动并为研究院揭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吴晓佳,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司司长朱呈义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宣布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环境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开幕式。

刘元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生态环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服务新时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中国人民大学自2001年组建环境学院以来,在生态环境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庆祝环境学院组建20周年之际,学校依托环境学院建设生态文明研究院,也是进一步支持环境学院牵头打造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努力探索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多学科融合的示范性创新型学院。

刘元春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研究院建设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好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主题主线,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人大智慧;二是搭好平台,主动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努力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创新平台。三是出好成果,聚焦环境领域重大前沿问题,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推出一批阐释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总结中国绿色发展经验、探索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标志性成果。

张守攻院士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致辞,向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致以热烈祝贺。他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特色和环境学院在生态文明领域的积极贡献。张守攻表示,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生态文明研究综合纵深发展的趋势,有利于整合校内外生态文明相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力量,推动跨学科研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

程利伟总工程师代表自然资源部致辞。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展现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他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与自然资源部一道,继承部校合作传统,在“两山”理念转化、“两碳”目标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为实现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更大贡献。

张波总工程师代表生态环境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的重要贡献。张波表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可以充分利用人大多学科的综合优势,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有力的咨政支持。

汪安南总规划师代表水利部致辞。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和实践贡献更好更多的研究成果,推动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把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领域作为研究重点,开展深度研究工作,助力水利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和学校领导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揭牌。

“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高峰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竺效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分别发表题为“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创新之路”“环境人文社会科学视域下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政策工具选择”的主旨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作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飞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作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作主旨报告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副主任唐世青,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王厚军,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敏鹏、教务处处长吴健,科研处副处长林晨、理工学科建设处副处长许王莉,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侯新立出席活动。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庞军,环境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多学科协同科研攻关,切实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现代化的综合性跨学科研究机构,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建设。

研究院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当前中国及全球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法学和政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和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和地理等自然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高起点、多学科、全方位研究和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与落实方案,开展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管理支撑等方面的跨学科研究,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人大智慧。

目前,生态文明研究院已经形成了生态文明思想与生态文化、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法律与制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碳达峰与碳中和等跨学科研究团队,主要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60余名学者和校外知名专家组成。

“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高峰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支持,平台负责人竺效教授承担了论坛策划、组织和主持工作,发展规划处陈敏鹏副处长出席仪式,平台核心成员全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