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锚定“独树一帜”总目标 把握“六个旗帜”发展定位 中国人民大学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2022-03-08

来源:人大新闻网

3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暨建设方案修改完善会召开,分析和研判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元春介绍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政策及要点,副校长王轶主持会议。

张东刚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义、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路径进行了系统化深刻阐述,为我们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也意味着“双一流”建设从2015年开启的“统筹推进”阶段迈入“深入推进”新阶段。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双一流”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清醒认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

张东刚指出,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和核心。学科建设的本质属性和必然要求在于追求遵循客观规律与积淀主观认识相统一,追求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统一,追求扎根中国实践与凝炼理论新知相统一,追求学科谋篇布局与人才培养成效相统一。必须从本体论的角度阐释学科建设的时代命题,从认识论的角度追问学科建设的价值特征,从方法论的角度谋划学科建设的战略路径,不断认识并把握学科发展的目的性与规律性、共性与个性、学理性与指标化之间的辩证关系,推动学科发展更加理性自觉、更具学理支撑。

张东刚就下一阶段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把牢前进方向,厚植家国情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要始终坚持“四个服务”的鲜明导向,在带头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引领,在精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作示范,在打造资政建言高端智库学术品牌上作标杆;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着力培养造就大批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筑牢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根基。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涵育人大学派。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坚持育引并举汇聚优秀人才,营造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文化留人的人才环境,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组织完善、体系科学的学科建设,构建“相互团结、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学科群”“集团军”,团结形成新的学科增量;要深化学科文化内涵与学科文化建设,以培养学生、涵育学人、创新学术、建强学科为基石打造“人大学品”,努力构筑独具人大特色的学科建设新文化。

三是增强战略思维,提升国际影响力。要志存高远,以战略思维优化结构、巩固优势、促进交叉,激发内生驱动力,不断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力量、凸显学科特色、强化学科交叉、构筑学科高地,探索一条具有“人大品质、人大特色、人大使命”并引领时代价值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之路;要以广阔视野拓展国际学术合作,积极承担涉及人类生存发展共性问题的教育发展和科研攻关任务,推动建设海外中国学术中心,扩大全球“朋友圈”,增强学校的国际影响力、贡献力、引领力。

张东刚最后强调,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要始终锚定“独树一帜”总目标,坚持“六个旗帜”发展定位,牢牢把握大历史中的“确定性”,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探新知、谋发展、创未来,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与党和国家战略要求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努力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及人大之问,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人大智慧、作出人大贡献、奉献人大力量。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汇报了“双一流”整体建设方案及专家意见情况,一流学科主责学院汇报学科培优方案。各学院(系)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