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组织召开“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专家评审会

2018-04-20

2018年4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专家评审会议在明德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人文学部、社会学部、经济学部和法政学部等四位专家,以及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评审会议,就加强完善“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建设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对15个平台进行了认真评审。王利明常务副校长、贺耀敏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为贯彻一流学科建设“大调研”精神,按照“集成性、交叉性、前瞻性、标志性”原则,由发展规划处牵头,按照学院申报、专家选题、座谈研讨、专家评审的流程,组织开展“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申报评选,平台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PI制)。学院申报:经实地走访调研,共收到学院提交的168项重大规划项目。专家选题:发展规划处组织专家选题,以各单位重大规划为基础初步确定了一批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的攻关方向。座谈研讨:通过召集学科平台建设主责学院负责人开展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平台建设的发展规划和资金预算需求。专家评审:组织成立学科平台专家评审委员会,针对各平台建设方案开展专家集中评议,最终遴选确定了15项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强调要正确理解“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双一流”建设不是均衡扶贫计划,不是雪中送炭计划,而是锦上添花计划。实现优中更优、强者更强,进一步支持顶尖优秀学科与平台做到更强更大更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根本要求。要把工作重点向优势学科倾斜,向有标志性成果的学科及能产生标志性成果的平台倾斜。在资金扶持方面要给予优势学科大力支持,不能“撒胡椒面”。

贺耀敏副校长强调,搭建“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不能脱离关键学科,要将一流学科建设落地、落实。他表示应强化结果导向,以积极产出标志性重大成果作为此次重要评审标准。

朱信凯处长主持会议并表示,2020考核日趋渐近,时间紧,任务重,要加快推动“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建设,力争在2020年建立起10个左右交叉学科平台,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开创性、显示度的重大成果,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李红宇副处长就15个申报“学科标志性重大平台”情况进行介绍。本次申报平台涉及人文、社会、经济、法政四大学部和一个公共平台,集中了我校优势学科力量,聚焦了学科前沿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

会议重点评审了“‘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研究平台”等在内的15个平台。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听取平台情况介绍后,就如何更好地规划建设和推动平台落地建设进行热烈讨论,充分发表意见,现场气氛热烈,达成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和显著性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评审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