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工作部署会

2018-06-15

6月14日上午,2018年“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以下简称“引导专项”)工作部署暨2019项目申报会议在公共教学一楼1603教室举行,就开展“引导专项”项目规划与申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30个学院和16个公共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朱信凯处长主持。

王利明从做好项目规划、突出绩效导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方面,就做好2019年申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一是认真做好项目规划。王利明指出,近年来学校项目申报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产出成果“显示度”不够的问题。要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领域,布局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以“高水准、标志性”为原则,支持有利于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目标、有利于本学科发展、有利于提升学科国际性、有利于产出学科标志性成果的重大项目。要注意时间节点,项目规划成果一定要在2018年末有阶段性成果,在2020年之前产生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

二是突出绩效导向。王利明强调,要正确理解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双一流”建设不是扶贫计划,不是均衡发展计划,而是锦上添花计划。要鼓励和支持一流学科快速发展,实现强者更强、优者更优,加快建成世界一流水平。在资金扶持方面要向一流学科倾斜,不能“撒胡椒面”。学校将在资源配置中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建立资源配置与绩效相挂钩的资源配置模式。下一步,学校将重点落实开展校内绩效评估工作,加强考核评价,强化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意识,完善绩效结果应用。

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共部门、学科建设单位,特别是主责单位,都要做好绩效目标设定,明确绩效产出成果,钱要花在刀刃上,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建设成效。

王利明强调,2019年“引导专项”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申报之后教育部还要组织专家评审,希望各项目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填报,争取把这项工作做精做细,高标准完成申报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规划处李红宇副处长、财务处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2018年、2019年“引导专项”项目规划与绩效填报要点和预算填报要点,并就项目规划、申报等细节问题进行解答。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19年“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全面启动,为组织好、落实好、推进好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