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西安交通大学迈向“双一流”的科研人才队伍计划

2016-06-07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科研需要一流的队伍作保障。为更好实现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丰富人才体制机制、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学校于2015年启动了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创新能力突出、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队伍。

作为一支新生科研力量,专职科研队伍的建设以“按需设岗、公开招聘、规范管理、合理流动”为思路,重在挖掘学校科研潜力、扩大科研体量,提升科研水平,建立若干个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科研团队。岗位的设置主要依托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设置在有持续科研项目和经费支撑的科研团队。

对于专职科研队伍的建设,学校采用全新的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首先,在专职科研队伍系列中,分设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三类岗位,明确其专职科研人员的身份与职责,分类管理,并采用“tenure-track”制度,选留优秀人才。其次,在人员招聘、考核及薪酬方面,给予基层单位、团队负责人更大的用人自主权。团队负责人可自主制定岗位招聘计划、条件与职责,并由学院组织进行人员招聘。在薪酬方面,除学校提供的基础薪资外,团队负责人可根据专职科研人员的业绩制定分配标准,薪酬保证在一定水平基础之上,不设上限。

目前,经学校审批已有100个左右的专职科研岗位公开对外招聘,并已吸收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博士后及其他高层次人才加入专职科研队伍。

机械学院的赵纪元是一位专职科研研究员。从机械学院博士毕业后,他先后在多个大型外企及国企担任工程师、技术总监、总裁等职务,2015年他辞去职务加入西安交大专职科研队伍,他的选择基于坚定的科学信念:“将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技术知识、工程经验和管理经验运用到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的开发之中,实现一直以来的建造大型工程的梦想。”目前,赵纪元也在组建自己的专职科研团队,计划研究、开发并实施一些对接国计民生需求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大工程。

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已面向海内外招聘到包括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在内的专职科研人员22人,均为海外知名或国内“985”、“211”院校的博士。2016年,机械学院进一步推出了专职科研人员的“应用基础”、“工程研究”岗位分类管理,院长陈雪峰表示:“首批入职的专职科研人员对于机械学科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的承担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理论探索、应用研究和工程实现的科研模式,必将有力地推动工程导向、创新驱动的学科发展模式”。

“专职科研人员定位于解决关键技术,着眼于实际应用,目标瞄准形成产品和装置,是完成工程型科研任务的生力军。”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龚杰昌表示:“专职科研队伍是对现有科研队伍和人事制度的一个很好补充,有益于壮大学校整体科研队伍体量,整合研究力量,有效提升科研实力”。电信学院徐卓教授认为:“专职科研人员的身份既是体制内也是体制外,学校和团队给了他们研究平台,创造了很好的研究条件,明确了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通过几年的努力,他们中的一些人会成为优秀的创业者和年轻的企业家,这也是高校服务社会的具体体现。”

未来五年中,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十三五”队伍建设规划,学校将采取多种举措促进专职科研队伍的发展。通过扩大专业覆盖面及规模,进一步完善专职科研人员的准入机制和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专职科研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建设一支符合“双一流”建设需要,规模在500-800人的专职科研队伍,助力学校科研体量和质量水平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