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东南大学召开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启动会

2016-04-15

414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副校长沈炯主持,校领导易红、张广军、刘京南、刘波、郑家茂、黄大卫、刘鸿健,院系与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基地负责人以及院士等杰出人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发展规划处处长冯建明题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共识、谋划、行动的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保昇关于东南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关于改革创新,建设国际一流学科的报告以及交通学院院长刘攀关于交通学院学科建设情况的报告。

沈炯副校长作了题为抓综改,开好局的动员报告,分析了双一流建设的急迫性,对东南大学今年的8项试点改革举措进行了生动的解读,并对学校今年的主要任务做了部署。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深刻理解双一流建设内涵;要科学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明确双一流建设的蓝图路径。一是科学制定双一流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特色医科精品文科;二是在建设路径上要着力实现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三是做好新兴和交叉学科的谋划与催生,大力推动基础和交叉科学研究院和研究平台的建设;四是持续加强高端人才引育和培养,为高端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张校长强调,要进一步充分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做好六大支撑计划的编制、落实,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易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国际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如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资源,特色发展聘最好的师资高水平的国际合作高水平、高效的管理机制。在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的同时,还需要结合国情,做好符合我校特点的建设方案,双一流的建设方案必须与深化综合改革的方案有机结合,其中有几件事情必须要做好,包括优化学科布局,进行顶层设计做好增量,大力引进高端人才采取特殊措施,促进已有人才的发展加强国际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及内部治理结构优化加强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等。最后,易红书记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做好双一流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