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北京师范大学学科能力提升计划》出台

2014-03-24

“我们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龙头。”党委书记刘川生在321日召开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大会上强调了当前深化学科建设改革的重要性。以“深化改革管理,建设一流学科”为主题的会议解读了学校日前印发的《学科能力提升计划(2014-2020年)》,明确了北师大今后学科建设的改革发展方向。会议提出,要以学科改革撬动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学校各领域改革。

  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建设,强化优势特色,实施“双轮驱动”的学科建设策略,建成一批一流学科是《学科能力提升计划》的建设思路与目标。《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力争有5个学科整体排名或主要可比指标进入世界前100名,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排名全国第一的一级学科数量有所增加,排名全国前五的一级学科达到15个,一些学科领域可比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数一级学科整体实力进入或接近全国前20名。

  “为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部院系的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创设条件”,《计划》提出,要以学科交叉建设项目推进一级学科间的交叉创新,以项目建设为纽带,打破原有壁垒。“探索形成多学科聚集、聚合、聚变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为学校抓住未来新机遇、孵化新兴交叉学科、丰富学科布局奠定基础。

  “以学科改革带动学校综合改革是实现师大梦的必由之路”,刘川生指出,要以学科改革为龙头,全面深化学校各领域改革,逐步理顺学科建设与资源配置、院系发展的关系。她强调,要准确把握改革的总体方向,“把教书育人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任务,把质量视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弘扬大学精神,在不断深化学科建设改革的同时,建设良好的制度环境,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营造宽松包容的文化氛围,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

  “学科建设说到底就是‘三件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贡献,学科建设的核心就两个字‘质量’。” 董奇强调学科建设要以院系为主体,扩大院系自主权,要以教师发展为本,激发创新活力。

  根据《学科能力提升计划》要求,各学科应确立国际或国内追赶的标杆,寻找差距,明确发展思路和重点。在分组讨论时,许多专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如加强学校和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学校办学特色、学科历史和优势,进一步完善学科的评价体系,优化资源配置等。

  会上还印发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20)》,强调要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全体校领导、各院系负责人、二级以上教授及学科带头人、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葛剑平主持。

(责任编辑:z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