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山东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 重点扶持6所省属高校

2016-05-09

山东印发《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内容涵盖启动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等七项内容。5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解读政策。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启动“双一流”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6所左右省属高校和20个左右优势学科,争创国内一流。重点建设10所左右应用型高校进入国内先进行列,继续实施优势特色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按照学科分类,整合省属科研院所和高校教育科研资源,集聚资源优势,形成发展合力,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2016年选择2所学科特点突出、基础条件较好的科研院所先行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开。20164月底前,制定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6月底前制定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资源整合试点方案。

  到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全面推行学分制

  山东深化学分制改革,形成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学习进程和任课教师的机制。扩大学分制改革范围,每年增加试点学校10所左右,到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全面推行学分制。进一步推进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富有活力的高校收费机制。

  在改革用人制度,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方面,提出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制,由高校自主确定教学、科研、教辅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总量,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各类人才。适当提高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统筹使用中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实施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制度,允许高校在限制性目录和预警目录以外自主设置专业。选择5所左右省属高校试点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扩大二级学院的人、财、物等管理权。

  实施弹性学制 允许学生休学创业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每年择优支持10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鼓励企业接纳学生开展顶岗实习,政府按政策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深入实施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创业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型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修业年限最长可延至8年,对完成规定学业的学生及时核发学业证书,按学期审核学位授予资格、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山东实施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制度,定期公布本科专业限制性目录和预警目录,允许高校在限制性目录和预警目录外自主设置专业,有条件的高校可根据需要,自行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方向。鼓励高校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

  今年山东计划选择5所左右省属高校试点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实行职员制,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提高二级学院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参照同类别同等级人员任职年限和条件,建立有利于相关人员职业发展的晋升交流、薪酬分配等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