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北京大学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2016-01-09

北京大学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系、人事体系、管理构架、学科布局调整等领域的综合改革。

深化创新理念,挖掘发展潜力。一是促进教育理念创新。成立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两个战略研究小组,编制高质量教育发展报告,以经典阅读、小班教学、翻转课堂拓展研讨式、启发式教学,建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和多样化专业教育体系。二是鼓励学科体系创新。建立跨学部学科建设委员会,促进文理交叉,发展大数据科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临床医学交叉学科研究;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发展培育一批协同创新平台,探索科学前沿和未来技术。三是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成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搭建文科高端国际交流平台;推进《儒藏》《马藏》编纂等重大文化工程。

深化协调理念,释放发展活力。一是协调教学与科研关系。坚持教学为主、教学科研并重,建立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探究的教学模式,激励指导教师将科研项目更好地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二是协调新、老体制人员关系。实施“博雅人才计划”,逐步推进新老人事体制在学术标准、评价体系的并轨,建立兼顾公平与效率的薪资、绩效体系,促进人才队伍良性发展。三是协调学术与行政关系。赋予学术委员会系统独立管理学术事务的权责;调整职能部门构架,梳理岗位职责,优化管理流程,完善以岗位目标责任为基础、服务对象为主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四是协调学部与院系关系。强化学部在促进学科交叉、教学改革、科研评价等方面统筹职能;启动院系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管理重心下移,逐步下放人事和财务权限,实施院系全额预算制。

深化绿色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强化经营理念。建立健全资源配置体系;统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收入,积极争取社会捐赠;研究确定院系编制核定原则,建立各项事业成本核算体系,完善补偿机制。二是倡导“无车校园”理念。加强交通管理,提倡绿色出行,规划、建设校园慢行系统和停车场设施,降低校内车辆行驶的噪音影响。三是树立节约型校园理念。厉行中央八项规定,缩减全校三公支出,降低校园耗能,实现人财物合理利用和学校绿色发展。

深化开放理念,优化发展格局。一是深度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巩固并发展燕京学堂等一批全球化教育项目,提升海外生源质量;依托“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支持高水平外籍教授来校讲学。二是与国外一流大学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通过国际校区建设对外输出中国教育资源,拓展海外办学广度深度,实现良性互动。三是因地制宜优化国内合作格局。准确把握区域发展实际,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探索新的合作路径,对接需求实现精准合作。

深化共享理念,普惠发展成果。一是实施精准扶贫。做好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云南弥渡县建设工作。二是完善“筑梦计划”。招生、资助政策继续向落后地区生源倾斜,拓宽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渠道。三是探索新的收入分配机制。调节校内收入差距,推进工程建设,解决教师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