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山大召开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评审会议

2015-12-21

1219日,山东大学召开“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评审会议,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28位院士和著名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学科高峰计划”申报学科进行了评审。会议分专家委员会预备会、学科答辩评审会和专家意见反馈会三个环节,校长张荣全程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专家委员会预备会上,张荣向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学科概况、学校实施“学科高峰计划”的背景和基本思路以及组织专家评审的目的。他说,山东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具有较强的整体实力和综合优势,但是学术力量分散,学科老化、碎片化比较严重,缺少学科高峰。为了提升学科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在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学校在《综合改革方案》中提出了“学科高峰计划”: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5个左右的优势学科,冲击世界一流水平;重点发展15个左右的主流特色学科,打造国内一流的学术高地;重点扶持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对于优势、特色学科,学校要进行集中评选,强化建设,滚动支持;对于新兴交叉学科,学校要按照成熟一个、遴选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逐步推进。“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将统一纳入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在“十三五”期间进行重点建设。希望各位专家为“学科高峰计划”把关,评选出山东大学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学科;同时为山东大学的学科建设把脉,帮助山大查找发展中存在问题和瓶颈,为山大学科建设,尤其是学科整合与学科方向凝练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张荣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回应了专家们关于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对于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消化、积极采纳,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  

  专家委员会总召集人,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吴培亨教授在专家委员会预备会上致辞。他说,山东大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许多学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这次学科评审是系统学习了解山东大学学科状况很好机会。作为校外专家,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审视山东大学的学科建设,希望大家毫无保留地指出各学科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为山东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家委员会分成四个小组,分别组织有关学科进行了答辩评审。专家小组听取了各学科负责人关于本学科的建设基础、发展规划以及与标杆学科的对比分析的汇报,对学科有关情况进行了质询,在集体评议的基础上,对每一个参评学科出具了评审意见,对学科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王文兴教授、张运教授、方家熊教授、于金明教授,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出席相关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主持专家委员会预备会和专家意见反馈会;副校长陈子江、李术才、校长助理贾磊代表有关学科参加会议。各学科申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主要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