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浙大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启动

2015-12-28

1228日,浙江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启动会,“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正式启动。“高峰计划”提出,浙大将在20162020年重点支持20个学科的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催生重点方向、重点人物、重点成果、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卓越影响力,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品牌学科。

根据ESI最新统计,截至11月,浙江大学目前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居全国高校第二;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居全国高校第二;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位,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高峰计划”是浙江大学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学校“六高强校”战略,提升内涵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希望通过重中之重的支持,建设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布局,为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2014
6月以来,浙江大学筹集资金启动实施了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在全校范围内推开了以人才为核心的学科建设。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多次专题讨论,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浙江大学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最终,社科、工学、信息、农学、医学领域等20个学科被确定为候选学科。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会上向学科带头人介绍了“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以及“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概况。“也就是说,要在学校之前实施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的基础上,对列入高峰计划的学科,再有新的更高的任务要求,更高的目标追求。为了增强建设有效性,‘高峰计划’将动态调整支持力度,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实行激励措施或退出机制。”吴朝晖说。启动会上,吴朝晖与入选高峰学科的20个学科负责人一一签订了学科建设任务书。

当天,学校同时发布启动“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一流基础计划”的目标是遵循基础学科的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对骨干基础学科进行长期稳定的支持,包括可预期的经费支持和政策配套,通过两个五年时间的建设,实现基础学科的全面振兴。

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认为,这是浙大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必将对学校决胜“十三五”,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产生深远影响。金德水说,学科建设是要培育相互支撑的良好生态。既不能忽视学科评估排名,更要注重学科自身发展特色,不为排名所累。在这方面,学校一要推动学科体系和谐发展,通过鼓励创新资源流动,探索学科联盟、学科交叉的有效机制。二要通过学科建设,进一步带动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特别是要在科教融合、通识教育、交叉培养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力争取得更多实践成果。三要主动加快学科国际化步伐,积极开展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积极对接国际联合学院建设需求,通过高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学科品质和声誉。

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副校长罗卫东、严建华、应义斌,各相关学科负责人和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