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他山之石

德国继续打造名牌大学

2016-04-26

德国卓越计划下一步每年将花费5.33亿欧元,该国研究与教育部部长Johanna Wanka日前表示。图片来源:BMBF/Hans-Joachim Rickel
德国政府4月22日宣布,计划打造德国常青藤大学的项目将会无限期地得到扩展,让一些顶尖大学每年至少可以获得1000万欧元的额外资助。“我们正在开启德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新篇章。”该国研究与教育部部长Johanna Wanka 当天上午在柏林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德国的卓越计划于2006年启动,旨在将德国高校的研究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尽管该国的马普学会等研究机构是广为人知的顶级研究机构,但长期经费支持率不足让高校科研落在后方,进入全球高校排名前50位的大学寥寥无几。目前,在高校科研领域投资的46亿欧元已经取得了成效,一家国际委员会在今年1月评论称:尽管德国高校目前尚未进入全球一流大学的名列,但是卓越计划已经让它们变得更加富有活力,鼓励它们夯实自己。不过,该委员会也就相关资助提出了一些建议。
德国政治家去年已经承诺扩展卓越项目,但是并未决定采取什么样的形式。此次,在联合科学会议(GWK)上参与规划概要发布的人包括联邦政府和各州科学、教育以及财政部部长,不过,规划仍然需要总理安吉拉·默克尔以及德国各州州长在6月进行批准,他们签字的可能性很高。
重新设计后的卓越计划每年将花费5.33亿欧元,将进行两类资助。从2017年开始,无论是来自单个大学还是不同学校的研究团队都能够申请卓越团队,其中45~50个团队每年将会收到300万欧元~1000万欧元的资助,其所在的相关大学将会收到另外100万欧元的资助。在颁发过这些奖项之后,拥有两个以上卓越团队的大学将有机会申请卓越大学的称号。其中8~11所大学从2019年开始每年将会得到1000万欧元~1500万欧元的资助。该计划将不进行阶段性开放竞争,而且经过7年的科研发展之后,政府将会对其进行评估,决定其是否仍有资格继续保持卓越研究的身份。
当前卓越计划的资助原计划在2017年年底到期,Wanka表示,这轮项目将会扩展到2019年,给新项目选拔营造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