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政策解读

张高丽:心系群众、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保障食品安全

2013-09-11

20139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张高丽主持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听取了食安委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的汇报。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基本得到保障,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但是,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隐患风险依然存在,和人民群众希望还有较大差距,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

张高丽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和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心系群众、保障食品安全。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责任,恪尽职守,切实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大事、发展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检验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条重要标准。必须重拳出击、综合治理,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重点领域,加强食品安全执法监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犯罪活动。要抓好源头治理,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要强化过程控制,建立覆盖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要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完善扶优汰劣的产业政策,加快提高食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采取治本之策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张高丽强调,要全面贯彻《食品安全法》并抓紧配套法规的修订,健全食品安全标准。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地方监管体制改革;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完善监管网络体系,充实基层力量;建立食品安全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加快检验检测技术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现代化水平。

张高丽要求,要充分发挥食安委统一领导和食安办协调指导作用,统筹研究制定食品安全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全面落实各方责任,地方政府“守土有责”,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企业承担主体首责,消费者主动参与、对自身负责,加快形成全社会共治格局,汇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以食品安全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汪洋充分肯定了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重视发挥好各级食安委和食安办的作用,着力提高监管能力,深入开展治理整顿,促进企业诚信自律,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解读】

1.完善配套法律 避免食品安全法“孤军奋战”

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从制度上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更好地保证食品安全,20092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食品安全已有法可依的同时,其配套法规存在相对滞后、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尤其是在部门职责细化、行业准入标准、诚信体系建设、违法责任追究等方面缺乏具有可操作性的法规政策。因此,国家和省级层面在贯彻《食品安全法》的同时,要加快补充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配套法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避免出现《食品安全法》孤军奋战的情形。

2.监察部“加盟” 问责渎职官员

新一届国务院食安委的成员单位,增加为20个有关部门。其中,看似与食品安全扯不上关系的监察部,也明确成为食品安全委成员单位之一。监察部加盟食安委,主要职责是问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中的责任官员,防范地方政府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渎职,监管不力。2012年,国务院出台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后,不少地方政府已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综合目标,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平安创建考核内容,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有的还实现食品安全一票否决

3.地方对食品安全要守土有责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强调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地方政府要守土有责。各级地方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负总责,是《食品安全法》赋予的职责。然而,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比如环境污染导致农产品种植污染等问题上,地方利益往往导致监管漏洞。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首次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20133月,国务院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筹原分散在工商、质检、食药监、卫生等部门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食品安全九龙不治水,相互扯皮的局面得到改变。

4.健全投入机制 财政倾斜基层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明确,要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倾斜。长期以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繁重而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的矛盾突出,基层执法机构装备落后,经费短缺,以及检验资源分散等问题更为明显。在地方食药监机构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在基层,工商、质检、食药监三个部门的人财物划转难度较大。据了解,国务院食安委已下达要求,食安办要针对地方食品安全机构改革中反映的人财物划转难度大、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背景】

20078

  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任组长。

20092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确定食品安全分段监管模式,同时规定国务院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其工作职责由国务院规定

  20102

我国食品安全高层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任主任。

20133

国家新组建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但具体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承担。

20136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国务院针对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作了调整,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任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为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