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办、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办联合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10-22

10月17日,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第20次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会议由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王馨伟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学校党委委员、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书记、发展规划处处长兼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进行领学,并结合相关研究成果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冲锋号,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报告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一体,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

杨东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支部全体同志要持续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确保全员深度学、常态长效学,真正做到将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学懂学透。三是要把学校发展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成长摆进去,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与“双一流”建设工作,努力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锚定了教育事业今后的发展目标,让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充分体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时代光芒,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学细悟笃行,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在宁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高质量推进本岗位工作相结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创建的“闽宁模式”,加快推进宁夏国际学院筹建,着力谋划人民大学“西部战区”,为学校“走好新路”、落实“独树一帜”、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搭建高质量平台,努力打造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新路”上的新“增长极”、进一步提升国际性的新引擎、服务西部发展的“战略支点”。

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玉麟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令人备受鼓舞。报告对我们党过去十年的工作和巨大成就进行了总结概括,同时也明确了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如何走好都给出清晰答案。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准确的定义,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报告科学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特征,指明其五大特点及五大原则,说明了我们的现代化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核心目标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推动,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通过斗争来赢得发展、赢得中华民族崛起和伟大复兴。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昌乾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党的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专门篇章加以论述,表明教育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地位更加凸显、在应对未来挑战中作用更加巨大,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走新路建设做出贡献。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创造性地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战略安排,并系统归纳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极大地丰富并完善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结构与内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我们在“新路”工程总体方案中统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推广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系统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经验,形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理论和范式,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着力推动构筑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高地,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践推广体系。

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发展规划处项目管理科科长刘昊表示,二十大报告回顾非凡成就、擘画宏伟蓝图,激动人心、振奋人心。报告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出坚持“三个第一”、实施“三大战略”,把教育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感到使命在肩,将更加全面系统学习二十大报告,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贡献力量,为科教兴国而努力奋斗。

发展规划处学科发展规划科科长罗闻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出坚如磐石的国家信仰和真切浓厚的人民情怀,令人深受触动。作为一名高等教育领域的学科建设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红色基因传承、社科底蕴深厚、交叉创新突出的独具优势,在学科建设的工作中进一步彰显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力度,凸显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学校发展谋略中的贡献力度,努力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作出我们规划人应有的更大贡献!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力量。


策划 | 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

审核 | 杨东 王馨伟 刘昊 刘琪

文字 | 杨婧娴 盛文杰 杨佳韵 刘彦璐 苏怡

图片 | 黄藤 燕双双

排版 | 杨佳韵


相关链接:

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理论学习会系列报道

2022年度第19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8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7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6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4-15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3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2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5—11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4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3次理论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