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扎根中国大地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与新闻学院党委传播系史学会联合党支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

2022-11-19

2022年10月26日,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第21次理论学习会暨与新闻学院党委传播系史学会联合党支部共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书记、发展规划处处长兼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以“扎根中国大地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辉锋应邀出席,两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联学活动由传播系史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主持。

杨东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有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中最突出的成就是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完整、准确、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进行统筹部署、系统谋划,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主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抓手,助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杨东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提出,我们不能固守传统的一流学科,要主动打破旧的学科、旧的专业知识体系的边界和束缚,继承和发展基础学科,强调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形成以人为核心,由科技、组织、行为、治理四大要素共同构筑的“四位一体”的知识体系,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国家、人与世界的联动发展和整体发展。

杨东提出,人类知识体系的历史演进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原始知识体系阶段、古代知识体系形成阶段、近代知识体系形成阶段、现代知识体系形成阶段。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主导的现代知识体系形成阶段,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具有双重价值,不仅是对西方近代知识体系的反思和重构,更是对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贡献。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加强全学科、全知识体系建设,服务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助力实现从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工业文明到数字文明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转型。

杨东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充分体现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对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基本原则,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他表示,要通过两条路径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一是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模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传播中国理论、中国声音、中国思想;二是回答时代之问,解决人类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转型的问题,形成普遍性的制度、标准、法规,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新的借鉴。新时代知识体系愈趋交叉融合,知识生产走向问题导向和数据驱动,交叉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势在必行,知识体系建构需要回应新时代知识体系的发展趋势,同时还需要“破五唯”、深化评价体系改革,打破西方主导的学科、学术等评价体系和话语体系,推出中国特色的学科和学术评价体系,这两者结合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范式。

传播系史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在主持活动时表示,开展此次联学活动恰逢其时,有助于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历史穿透力、理论创造力、战略洞察力、实践指引力、政治引领力、前进向心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辉锋作联学总结。他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和必要性,希望两个联合党支部未来开展更多的联学活动,共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活动,两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价值、原则和路径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理论学习会系列报道

2022年度第20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9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8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7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6次理论学习会

2022 年度第14-15 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3次理论学习会

2022年度第12次理论学习会

2022 年度第5—11 次理论学习会

2022 年度第4 次理论学习会

2022 年度第1—3 次理论学习会


策划 | 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

审核 | 杨东  王馨伟  刘昊  刘琪

文字 | 刘彦璐  苏怡

图片 | 黄 藤

排版 | 杨佳韵